晴時多雲

高端預估:全球COVID-19疫苗價格將走高

2021/11/24 19:11

高端預估,明年全球COVID-19疫苗的價格將開始走揚。(資料照)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高端疫苗(6547)今天舉行法說會,會中表示,由於多家國際疫苗大廠將調漲售價,預期明年全球COVID-19疫苗雖然擴大供應、供應商增加,但市場需求大於供給,且特殊補助價格條件已不存在的情況下,全球COVID-19疫苗的價格將開始走揚。

高端指出,隨著各家疫苗廠如莫德納、輝瑞宣布調漲售價13~25%,原先主打疫情期間以公益價格供應的AZ疫苗,也已宣布今年Q4開始,將由非營利成本價,轉為獲利營利模式供應,因此預期疫苗價格將走高。

此外,高端也表示,根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針對COVID-19疫苗的統計資料,2021年上半年全球COVID-19疫苗實際出貨量56.7億劑中,以腺病毒載體疫苗為最大宗(AZ、嬌生疫苗等),占35%;mRNA疫苗居次(輝瑞及莫德納),占26%,這兩種技術平台占比超過6成。

根據UNICEF預估,未來兩年,所有類別疫苗的需求都將持續爆炸性成長,但結構將陸續改變,2022年到2023年間次單位蛋白質疫苗將一次性越增達到37%。

高端疫苗分析,未來全球趨勢將逐漸以次單位蛋白質疫苗為主的幾個因素,首先,由於歐美國家疫苗覆蓋率已相對達到高點,未來市場將著重於開發中的新興市場,這些國家的冷鏈運輸條件較不發達,考量超低冷鏈在第三世界的執行困難度,僅需2-8度C冷藏的次單位蛋白質相對於需要超低溫冷鏈的mRNA疫苗,更具備使用優勢。

再者,隨著全球疫苗覆蓋率提高,第3劑、第4劑甚至第5劑的加強劑需求也增加,病毒載體疫苗因為疫苗特性無法作為第3、第4針的追加免疫使用,次單位蛋白質疫苗在未來陸續上市、且擴大供應後,可用於第1、2針的基礎免疫、以及其他已施打群族的第3、第4劑加強劑的施打選項之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