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核四重啟激戰 黃士修:核廢料放我家沒關係

2021/11/24 15:32

黃士修(中)與魏揚(右)上《新聞不芹菜》探討核四議題。(震傳媒提供)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年底4大公投案將在12月18日登場,《震傳媒》網路節目《新聞不芹菜》週三(24日)邀請到核四公投提案人黃士修,以及不同意方代表魏揚,一同上節目辯論激戰,各自提出對核四的看法。

談到核廢料問題,黃士修指出,封裝良好的核廢料,對於生活跟生態沒什麼影響,在2018年以核養綠公投時,金山、萬里、恆春附近的居民有6成支持擁核,因為他們知道除非進廠區參觀,否則核廢料一輩子見不到。

黃士修曾在核廢料旁邊拿偵測儀,發現完全沒有事,他表示:「所以有系統化處理、不影響生活圈的核廢料叫不能處理?」,他想問,「台積電晶圓的有毒廢液,太陽能供電板的廢沙漿,離岸風電葉片或是化學工業的戴奧辛,請問那些怎麼處理 ?」

黃士修指出,核廢料是固體、體積小,而且一輩子也見不到,卻被說不能處理,「這就是對未知的恐懼」,就像是有些人怕鬼,對於鬼的恐懼也是因為未知,或是受到有心人士煽動,然而,火力發電的空汙跟廢氣則是每天都排放到大氣裡,他反問「這些東西可以處理嗎?」

外界會問,核四要放哪個縣市,相信各地方首長都不會答應,但如果讓大家理解,核輻射跟核廢料是可以好好封裝、隔絕,他會支持重啟核四減中火的空汙,黃士修表示,甚至核廢料放我家也沒關係,他希望透過科學知識,消除大家疑慮,一起做出理性、民主的選擇。

而反對方魏揚則表示,核廢料若妥善管理當然沒問題,但在國際上都有類似的核廢料貯存廠發生意外,例如:2013年,美國漢福德核廢料處理廠,就發生過核廢料貯槽火災、輻射外洩的情況,還有台灣的蘭嶼,雖然是低階核廢料貯存場,但是在過程中也發現過很多失誤被監察院糾正。

魏揚說,拿輻射偵測儀去測量沒超標是正常的狀況,但是管理若發生失誤,發生輻射外洩,就要去思考過多久後才會發現,還有如何去封鎖。

至於把核電廠跟火力發電廠相比,魏揚表示,他也支持2025年中火機組除役,但是核廢料廢棄物所需負的風險,跟空汙相比,還是空汙比較容易控制。

魏揚說,政府對於空汙儀器設備的改善,都能降低空汙排放,但放射性物質是沒辦法消失,必須埋藏在一個看不到的地方,但是看不到,不代表問題不會發生,中華民國建國100多年,低階核廢料貯藏時間就要花100到300年時間,核廢料就算放在貯存場,每過幾十年就要去更新貯存設備,每次做這些事情的過程中,就存在著風險跟洩漏的可能,從人類角度來看,這是非常不切實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