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搶減碳商機 台達電明年進入儲能系統建置爆發期

2021/11/24 13:51

台達電今天說明儲能系統發展現況與未來展望。(記者方韋傑攝)

〔記者方韋傑/台北報導〕台達電(2308)今首度對媒體開放參觀中壢五廠,並提到政府建立減碳目標,因此看好未來儲能系統發展,預計明年進入建置爆發期,目前洽談中的總量達到1億瓦(100MW),預期未來5年建置總量上看10億瓦(1GW) 。

台達電儲能系統參與台電電網,透過秒級調頻,在小於0.2秒的時間內儲備多餘電力,並在用電需求大於供給時,將儲備電力以小於0.2秒的時間放回電網,確保電力供應無虞,此調頻服務同時參與台電電力交易平台,能在單日創造10萬元以上收入;此外,儲能設備還可平滑化太陽能、風力發電等綠能輸出,目前已在國內裝設的設備可將輸電變動率有效控制在正負5%至10%。

台達電展示儲能系統在電力供應端與尋求端之間的配置圖。(記者方韋傑攝)

「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以2005年溫室氣體排放量作為基準,訂定2025年減碳10%。台達電總經理張建中說,用電大戶以及中鋼(2002)、台泥(1101)等企業都會面臨購置儲能設備問題,台達電過去2年拜訪超過50間企業,每個工廠、公司適用的方案都不太一樣,目前手上已有5到10間企業的案子。

張建中提到,台達電掌握的案子,建置總量大概有100MW,未來5年可望建置到1GW,光台電在調頻服務需要的備載容量就相當高,這還不包括未來離岸風電與用電大戶的儲能需求,台達希望在儲能方面,能在台灣維持市占最高,並參與相關建設。

台達電資深處長艾祖華說,儲能設備將在明年達到建置爆發期,目前的秒級調頻反應時間未來會越來越快,精準度也要提升,台達電在技術、軟體方面都有發展,這是未來儲能系統的方向。

台達電調頻服務參與台電電網,調節電力輸出。(記者方韋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