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中大降公告地價2成 花敬群:非常不妥或推升房價

2021/11/24 13:48

民進黨立委羅美玲(右)今天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質詢。(記者楊丞彧攝)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台中市長盧秀燕2020年大幅降低公告地價20.06%,讓台中市府1年少收17億元的地價稅,日前被台中市議員批評是圖利4%的大地主、財團,造成台中房價持續飆升;民進黨立委羅美玲今天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質詢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對此看法。花敬群強調,台中市的作法相當不妥,且背後會有挹注房價上漲的可能。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審議「地籍清理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報告並備詢。羅美玲表示,台中市去年的大幅調降20.06%,讓其他各縣市都難以望其項背,連監委都非常關注。不過,公告地價屬地方自治權限。台中市也說這是他們的事,並表示1年損失17億是可以接受的,但對於鄰近的南投縣等窮縣來說,很像是萬箭穿心一般。羅美玲詢問花敬群,這樣的作法對房地產市場的影響為何。

花敬群回應表示,這作法背後會有挹注房價上漲的可能,台中市這樣的作法確實非常不妥,且損失17億並不是一次性的而是每年。內政部會要求地方政府,依照過去兩年實際地價上漲幅度做公告地價調整,也期待公告地價距離市價比例偏低的縣市向上調整,期盼各縣市兩者比例盡可能趨於一致,才能達到各縣市的租稅公平。

羅美玲也直指,公告地價占市價比例,部分縣市調整後已達2成甚至3成,但台中市差距一直很大,本來2018年就已經只有13.58%,2020年將更低到只有10.86%六都最低,是非常不尋常的現象。花敬群表示,這確實非常不妥,還是會建議比照前兩年地價調整幅度。

各縣市公告地價占市價比。(立委羅美玲辦公室提供)

羅美玲追問,因為這屬於地方自治範圍,內政部只有建議權,是否能更強烈要求?花敬群則回應,目前法制上的確是這樣,不過如果大家認為不應該縱容地方不合理訂定公告地價,或許可以討論在法制上如何處理,讓中央有更大要求的權限。但台中市的作法,在地方自治是非常不好的示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