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印度宣布將提案 立法禁止加密貨幣

2021/11/24 14:37

印度議會將提1項監管虛擬貨幣的新法案,預計將禁止私人加密貨幣。(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印度昨(23)日晚間宣布,將在議會冬季會期內提交1項監管虛擬貨幣的新法案,此舉預計將禁止國民持有私人加密貨幣。

《路透》報導,根據預定將於本月底開始的會期立法議程,新法案僅開放特定用於推廣基礎技術及其相關應用的加密貨幣。透過這項「加密貨幣與官方數位貨幣監管2021法案」,印度也希望為央行數位貨幣(CBDC)創建架構。

印度央行先前已對私人加密貨幣表示「嚴重關切」,並透露,計畫在12月之前推出自己的數位貨幣。

據CoinDesk數據,截至今(24)日下午2點30分,全球最大加密貨幣比特幣價格約在5.6萬美元左右,價格自今年初以來翻倍,在印度也吸引大批投資人。僅管沒有官方數據,但產業人士預估,印度有多達1500萬至2000萬名加密貨幣投資人,總持有量約達4000億盧比(約53.9億美元,新台幣1500億)。

知情人士提到,由於擔心不受監管的加密市場可能成為洗錢和恐怖主義融資的管道,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日前親自主持了1次會議,討論加密貨幣的未來。

今年稍早印度政府也傳出,考慮將持有、發行、開採、交易和轉讓加密資產定為刑事犯罪,最終並未立法定案。2名知情人士表示,自那時起印度政府稍微改變了立場,現在當局正尋求透過徵收高額資本收益,以及其他稅收來阻止加密貨幣交易。

1名政府官員則向《路透》透露,當局的最終計畫是禁止私人加密資產,同時為新的央行數位貨幣鋪平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