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龔明鑫:景氣燈號有望連9月亮紅燈 通膨壓力明年緩解

2021/11/24 10:51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對於我國景氣,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今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受訪表示,我國出口持續成長,加上內需改善情況良好,國發會本週五將發布10月景氣燈號,有機會連9個月亮出代表景氣熱絡的「紅燈」;至於通膨狀況,雖然部分商品有上漲壓力,但整體來看還好,明年應會逐漸趨緩。

龔明鑫今天受邀至經委會報告並備質詢,會前被媒體問到景氣及通膨問題。他強調,國內10月出口持續成長,雖然成長幅度有趨緩,但10月內需改善狀況非常好,其中,零售和9月相比成長幅度很大,餐飲也已恢復正成長,可望支撐景氣表現,今年經濟成長率也很有可能達到6%以上,根據各大智庫分析,也認為明年有望挑戰4%。

至於通膨問題,他強調,以目前國內外研究機構數據,台灣今年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應會在2%以下,甚至明年可能降到不到1%,預估明年通膨壓力應可以緩解。

他表示,雖然部份商品有上漲壓力,但整體性看起來還好,國內通膨壓力多少會受到國外影響,主要是國際油價前陣子每桶超過80美元,但現在價格已回落至79美元,因為主要國家釋出戰備儲油,這是比較好的現象。

他也提到,今年由於疫情關係,造成供應鏈問題,甚至有斷鏈狀況,這部分應會隨時間慢慢運作會比較舒緩,相信時間一拉長,國際供應鏈問題應會慢慢獲得紓解,通膨壓力也會獲得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