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富邦特選高股息ETF 12/6開募、1.5萬即可申購

2021/11/23 17:27

「富邦特選高股息(00900) ETF」追蹤指數「特選台灣高股息30指數」。(富邦投信提供)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富邦投信推出「富邦特選高股息(00900) ETF」,為貼近實際配息結果來篩選成分股的高股息ETF,由於其追蹤指數「特選台灣高股息30指數」過去10年平均股利率回測結果高達近10%,引起存股族投資人關注,該ETF將於12月6日起開募。

此檔ETF擬任經理人楊邦珩表示,近3年高股息相關指數如雨後春筍般增加,觀察2018年至去年間5支高股息指數表現,可發現「特選台灣高股息30指數」平均股利率為10.94%、年化總報酬率更高達13.3%,皆為高股息相關指數之冠,顯示以貼近實際配息結果來篩選成分股的選股邏輯,確實能夠提升投資組合的表現。

楊邦珩指出,「特選台灣高股息30指數」有3特色,第1,鎖定真正高股息公司;第2,有效掌握除權息旺季行情;第3,則是捕捉除權息旺季後配息。

首先,一般高股息指數對於個股現金股利率計算,有的使用歷史配息資訊,有的透過預測未來股利表現。而特選臺灣高股息30指數的做法則是,針對已經宣告配息資訊的公司,當然使用最新公告的資訊;對於尚未公告的公司,則透過最新財報及過去股利發放率計算。貼近實際狀況的計算方法,能夠降低過去不代表未來、預測失準的可能性。

其次,為增加高股息公司除息參與度,特選台灣高股息30指數成分股在4月進行選股調整時,除以股利率高低作為當然標準,還優先納入除息日在7月中以前的股票;待7月中進行第2次成分股調整時,就會把投資組合中已經除息的股票刪除,再進一步納入尚未除息且配息率相對高的公司。選股設計有別於一般高股息指數,可大幅提升高股息股票的除息參與度。

最後,特選臺灣高股息30指數成分股在每年12月進行第3次調整選股時,則會優先納入季配息或半年配息的公司,讓指數在台股除息旺季之後,每年12到隔年4月期間,還能夠參與上述公司的除息。

楊邦珩強調,配息型商品一直受台灣投資人的喜愛,加上台股來到近萬八之際,高檔波動難免,因此擁有高股利的股票或投資商品,更成為穩健型投資人或是存股族的熱門選項。富邦特選台灣高股息30ETF未來將採取季配息,募集期間申購僅15000元起,輕鬆就能入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