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越領袖峰會明登場 經濟聚焦中國加入CPTPP

2021/11/23 17:15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將在週三(24日)和越南總理范明正會面。(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尋求在東南亞擴大影響力,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和越南總理范明正將於週三(24日)日本會面。范明正週一至週四訪問日本,此次峰會將標誌岸田自上任以來首次親自在國內與世界領導人會面,安全和經濟問題將是兩位領導人的主要討論議題。

岸田文雄將討論向越南出口船舶和其他硬體,兩國的國防部長雙邊會談於週二在峰會前舉行。日本和越南於9月簽署日本國防裝備和技術出口協議。越南被視為對抗其他東協成員國的力量,柬埔寨在2022年東協輪值主席國期間,與中國關係密切,引發了人們擔心北京會對東協施加更大影響的擔憂。

日本高度重視越南關係,安倍晉三曾在2012年重返首相辦公室後的第一次峰會上會見了越南領導人,安倍晉三的繼任者菅義偉則選擇越南作為首次出國訪問。

近年來,日本推動與越南建立更密切的關係反映其對中國日益增長的海上力量的擔憂。中國在日本控制的尖閣諸島附近海域的活動在2010年代明顯增加。

在經濟領域,日越兩國領導人也將討論中國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議題,北京希望說服CPTPP成員支持其加入,但這需要成員國一致支持,日本認為中國不符合加入CPTPP的標準。岸田表示,將尋求確認潛在成員國必須符合現有的高標準才能加入CPTPP,東京希望其他成員不應該放寬對中國的標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