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格陵蘭斥中企不守信 撤銷採礦許可狠斬中國夢

2021/11/23 17:40

格陵蘭政府22日宣布撤銷中國俊安集團鐵礦開採許可證,指控該公司未能支付已經達成協議且承諾交付的款項。圖為格陵蘭首都努克。(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丹麥自治國格陵蘭(Greenland)不忍了!由於中國企業一再賴帳,格陵蘭政府22日指控中國俊安集團(General Nice),達成採礦相關協議後,卻遲遲不交付應許的款項,因此宣布撤銷鐵礦開採許可證,狠斬中國夢。

根據《路透》 報導,格陵蘭境內有豐富礦藏,中國為布局北極戰略,早就對這個靠近北極的島嶼磨刀霍霍,甚至直接將其稱為「北極國家」,列入「一帶一路」大框架下的「冰上絲路」。

中國俊安集團2015年就在格陵蘭前執政黨「前進黨」(Siumut)的支持下,成為首個有權在格陵蘭採礦的中國公司,控制首都努克(Nuuk)附近的「伊蘇瓦綠石帶」(Isua)鐵礦場。之後,俊安集團在中國一帶一路倡議下,還想進一步掌握格陵蘭境內「寬納斯特礦床」(Kuannersuit)的稀土礦開採。

然而,今年4月格陵蘭舉行大選,左翼政黨「因紐特人共同體」(NIA)上台,導致計畫生變,新國會日前更修法禁止開採鈾礦,並停止開發寬納斯特礦床的稀土礦藏,嚴重打擊中國在格陵蘭開採稀土的野心。

本月22日,格陵蘭政府又痛斥俊安集團未能支付已經達成協議須交付的款項,宣布撤銷其鐵礦開採許可證,要求俊安集團確實付完剩餘的150萬丹麥克朗(約新台幣630萬),並清理礦區後撤出,未來許可證會改發給其他「守信用」的企業。俊安集團非但開採稀土美夢碎,連原先掌控的鐵礦也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