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SK海力士想繞道中國引進EUV 美國表態反對

2021/11/23 14:52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週一(22日)接受南韓CBS廣播電台訪問表示,美國反對南韓晶片大廠SK海力士把尖端的半導體製造設備極紫外光(EUV)微影機引進中國,是因為擔心此舉會給國家安全帶來風險。(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貿易代表戴琪週一(22日)接受南韓CBS廣播電台訪問表示,美國反對南韓晶片大廠SK海力士把尖端的半導體製造設備極紫外光(EUV)微影機引進中國,是因為擔心此舉會給國家安全帶來風險。戴琪週一結束為期5天的訪韓行程後,將隨即前往印度訪問。

 SK海力士打算在江蘇無錫廠引進荷蘭艾司摩爾(ASML)的極紫外光(EUV)微影設備,但美國認為相關設備恐被中國用來增強軍事力量,反對SK海力士引進EUV至中國。

 被問及美國是否會以安全為由,把限制中國企業引進技術和裝備的措施,擴大至半導體以外的其他領域時,戴琪指出,國家安全雖與軍事和國防有關,但其涉及的範圍可能會更廣。

 今年7月中旬,美國官員向華爾街日報證實,拜登政府基於國家安全考量,延續了川普政府的政策,與荷蘭政府取得聯繫,並要求荷蘭政府阻止艾司摩爾對中國出口EUV,主要因為這個半導體製造設備極具戰略價值。

 報導還指出,中國政府希望國內晶片製造商購買售價高達 1.5 億美元的EUV,以使華為和其他中國晶片製造商能減少對外國供應商的依賴。因此,北京當局一直向荷蘭政府施壓,中國官員更經常詢問荷蘭官員為什麼不放行艾司摩爾EUV的出口許可。

 然而,荷蘭政府在美國的壓力下,扣留了艾司摩爾向中國銷售EUV的出口許可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