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分析師:蘋果造車是時間問題 預估最快2024年發佈

2021/11/23 14:26

分析師認為,蘋果製造電動車只是時間上的問題,最快可能在2024年發佈。(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科技大廠蘋果(Apple)多次傳出計畫造車,分析師表示,現在只是時間上的問題,最快可能在2024年發佈。

《雅虎財經》報導,維德布什證券(Wedbush Securities)分析師艾夫斯(Dan Ives)近日受訪時表示,蘋果打造具有全自動駕駛功能電動車的計畫,有75、80%以上的可能性成為現實。這只是時間上的問題,而非蘋果是否將造車,預期最快2024年會發佈。

據報導,蘋果長期以來一直致力於製造電動車,但並未發佈有關計畫的任何公開資訊。蘋果的電動車計畫在2015年初首次曝光,當時傳出蘋果正在招攬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員工,讓他們與公司合作開發電動車。2016年報導也傳出,蘋果一直在秘密調查充電站,以獲得相關領域的專業知識。

這項電動車計畫被稱為「泰坦(Titan)」,將使蘋果進入每年10兆美元的全球車市。該產業目前佔全球GDP的13%,過去4年內以每年3.8%的速度快速成長。電動車目前約佔全球市場份額的3%,這一數字在未來10年可能會快速上升。

特斯拉目前在電動車領域居領導地位,今年在股市也實現歷史性上漲。但研究指出,局勢可能改變。數據顯示,2020年前6個月,特斯拉佔美國註冊的新電動車總數的79.5%,2021年同期,特斯拉的佔額下降至66.3%。福特(Ford)、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等老牌車廠,近期也積極發展電動車,同時各地的電動車新創公司也正威脅特斯拉在產業的領導地位。

艾夫斯表示,蘋果決不會在這個市場外旁觀,現在是「第4次工業革命」正上演,在自動駕駛方面,蘋果和執行長庫克(Tim Cook)還有很多的事要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