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核四重啟非僅500億 台電董座曝:是天文數字

2021/11/22 20:42

台電核四廠的台電龍門電廠廠區空拍圖。(圖為台電公司提供)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重啟核四公投代表正方提出一份報告,表示重啟核四僅需花費500億元,而經長王美花則表示重啟不如新蓋一座電廠。對需要花費多少,台電董事長楊偉甫透露重啟所需花費未詳細評估,但一定是「天文數字」,恐怕1000億台幣跑不掉。所需時間原能會曾估計10年,但台電同仁「沒信心說什麼時候能完成。」

台電董事長楊偉甫日前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時指出,「如果真的要重啟,就要一項一項算清楚,以我們同仁估算的結果,是相當高的成本,跟美國來比,大概1000億跑不掉。但到底要多少,還沒有做詳細的評估之前,沒辦法很肯定的講,因為會造成誤會,但一定是一個天文數字」。

台電董事長楊偉甫(右)接受寶島聯播網主持人鄭弘儀(左)訪問。(圖擷取自寶島聯播網網站)

針對重啟所需時間,楊偉甫說當時估算最少要7年。「但現在看起來,7年我覺得真的不夠」。此外,針對原能會主委在立院曾說,核四重啟至少要10年,楊偉甫也說「我們同仁很坦白說,沒信心說什麼時候能完成。」

針對核四前廠長王伯輝說核四2到3年可以重啟,楊偉甫表示王伯輝擔任過一段施工期間的廠長,但以工程的角度,從設計、施工、測試運轉、危機時安全停機等缺一不可,「封存當下,最後幾個必需的階段尚未完成」。

此外福島核災後,安全必須提高,相關核能法規有所修正。地質調查部分,近年也有專家學者做了評估,結論是需要再更深入調查。

楊偉甫強調,在很多條件尚未達成之下,「以過去的標準來完成施工,不能代表這件工程是安全的,這是兩件事情」。

另一方面日前第2場公投發表會,提案人黃士修「恐嚇」反方代表台電核發處處長許永輝,楊偉甫也強調,許處長是優秀的核能工程師,以他的專業立場說出真相讓民眾做選擇。台電第一時間發布新聞稿力挺,如果正方代表要提告,公司會提供法律支援。

對台電是否會告黃士修?楊偉甫表示「目前不會」,但「他說了很多不是事實的話」,「社會自有公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