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簡文秀捐贈北教大2000萬元 設立「若竹菁英學苑」培育人才

2021/11/22 16:48

簡文秀(左)捐贈母校2000萬元,由北教大校長陳慶和代表受贈。(記者蔡思培攝)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國際知名聲樂家簡文秀教授投身公益數十年,曾在醫院、育幼院、慈善基金會進行慈善表演。她今天更重返母校,並捐贈2000萬元協助創設「若竹菁英學苑」,希望為國家社會培育人才。

簡文秀過去就讀台北師專(國立台北教育大學的前身),在聲樂方面有極高表現,曾獲得金鼎獎最佳演唱人獎,更在美國總統布希就職慶祝音樂會中獻唱、獲頒贈「國際音樂獎」。簡文秀今天回到母校國北教大,捐贈2000萬元創設「若竹菁英學苑」,希望在藝術設計、文化創意、數位設計、運動競技等四大領域,培育具有潛能的學生、並延攬優秀師資。

簡文秀表示,她最初會就讀北師專其實是個錯誤,當時她填志願不知道台北有兩個師專,所以沒填台北市立師專,但她事後認為這是「上天的安排」,因為當時市立師專沒有教音樂。她說,教育常被稱為百年樹人,卻是一條漫長、沒人注意的路,她還會持續下去,也希望藉這次捐款拋磚引玉,鼓勵社會公益人士一起為社會努力。

簡文秀表示,現在社會不安,希望能喚醒家長、父母、老師一起重視品德,而回饋母校就是很重要的品德。簡文秀強調,如果一個知識、顏職、金錢都有卻沒有品德,那也沒有意思。其實簡文秀的先生、億光電子董事長葉寅夫,過去也捐贈全彩LED顯示屏、LED燈具給北教大。

教育部長潘文忠也到場參加「若竹菁英學苑」揭牌儀式,他致詞時表示,簡文秀不僅是他的學姐,過去也常透過教唱聲樂傳達音樂教育,更已經協助弱勢、學校教育推展多年。這次簡文秀又協助北教大推動若竹菁英學苑,再次為教育做出貢獻,讓潘大讚「不僅聲音美、心更美!」

北教大校長陳慶和也說,簡文秀有別於一般捐款助學,更希望規劃出有系統性、能長久培養優秀學生的方式,若竹菁英學苑因此誕生。陳說,學苑重視品格教育,希望學生如竹般恬淡、正直、自律、堅毅,能卓越卻不傲然,將來奉獻所學貢獻國家、關懷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