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響應美號召 日本將首次釋放國家石油儲備

2021/11/22 14:48

日本將首次釋放國家儲備石油,抑制油價。(彭博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石油價格不斷高漲,美國總統拜登於上週四(18日)首次要求包括中國在內的多個國家,釋放原油儲備,以應對飆升的能源價格,有知情人士透露,日本正考慮釋放國家部分石油儲備。

綜合《日經新聞》、《路透》報導,日本以前也曾有釋放民間儲備的先例,不過從未釋放過國家儲備石油,且日本石油儲備法僅允許國家在石油短缺或發生自然災害的情況下釋放,如:波斯灣戰爭期間以及311地震和海嘯災難,從未發生過以抑制價格暴漲為目的釋放石油儲備。

知情人士表示,由於美國已提出要求,日本政府別無選擇,只能想辦法。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週六(20日)表示,正以日、美及相關國家協商為前提,討論可以採取哪些合法措施。

隨著日本國內對石油的需求減少,每天所需要的儲備量也減少,因此將釋放剩餘的部分,這屬於不受法律拘束的機動性釋放。根據官方數據,截至9月底,日本的石油儲備約能滿足國內需求240天左右的儲備量;國家儲備量為145天,高於法律規定的最低90天;而石油公司等私營企業的儲備量為90天,也超過了最低70天的要求。

不過市場普遍認為,即使各國決定釋放,石油增加的供應量也有限,2011年6月統一釋放儲備量後,雖然美國石油期貨行情下降,但1週後又回到之前的水平,顯示抑制價格的成效不如預期。

日本能源經濟研究所的首席研究員小山堅認為,應著眼於未來,制定相關政策,在全球加快脫碳的同時,對化石燃料進行適當投資,否則不只石油,資源暴漲將來可能會再發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