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立委關切泡麵是否跟漲?台酒:農曆年前不會漲

2021/11/22 12:22

台酒公司董事長丁彥哲強調,明年農曆年之前,旗下的台酒泡麵不會漲價(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李貴敏今天在立院財委會質詢,10月台灣菸酒公司曾允諾,不會帶頭漲價,但能「凍漲」多久?台酒公司董事長丁彥哲答詢表示,台酒自己生產的民生用酒類商品沒有調漲計畫,至於泡麵是委外代工生產,至少在明年農曆年前(2022年1月29日)不會調漲。

泡麵漲漲漲!通膨引發國內「漲聲響起」,包括多款泡麵已經先後宣布漲價,包括:統一「滿漢大餐」、味丹「味味一品」等多款,台酒公司旗下擁有花雕雞、麻油雞泡麵等市場熱銷商品。

對此,李貴敏在立院質詢,國營事業台酒公司旗下生產的泡麵,是否也要跟進調整?漲價原因為何。丁彥哲表示,這波國內漲價主要受到國際原物料價格上揚影響,相關業者都有很大壓力;其中,台酒產品可以分為兩大類別,若是自己生產的旗下商品,尤其是民生用,像是米酒,為了不對社會大眾造成壓力,我們會先自行吸收成本,目前沒有價格調整計畫(即凍漲)。

至於泡麵屬於委外代工,丁彥哲強調,就從整體來看,明年農曆年年底之前,泡麵不會調漲價格;至於台酒的年菜部分,同樣並非台酒自行生產,這部分會隨著廠商生產成本而進行價格調整。

丁彥哲在10月初就曾預言,國內不少廠商開始醞釀漲價,11月開始,國人慢慢感受到通膨壓力;他當時指出,在全球疫情持續籠罩下,國際原物料及航運費不斷上升,這屬於成本推動型通膨,並非哄抬。

台酒主管表示,單以台酒來說,像是麥芽、燃料、菸葉及設備等,都是仰賴進口,而相關費用的成本已經漲幅超過1成。

立委李貴敏今天在立法院質詢台酒公司,相關產品漲價問題(記者王孟倫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