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晶圓代工簽長約先收錢 從12吋廠延燒到6吋廠

2021/11/22 09:23

晶圓代工簽長約先收錢,從12吋廠延燒到6吋廠(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半導體產能吃緊,賣方市場導向,晶圓代工廠簽2-3年長約與先收預付款盛行,近期從12吋、8吋廠延燒到6吋廠,連6吋廠客戶為搶產能,也紛自願要簽長約與先給預付款,顯見不只明年,後年晶圓代工也可望供不應求。

6吋廠漢磊(3707)日前召開法說會,公司指出,目前合約客戶占公司產能比重約35~40%,後續會著重與客戶簽署長期合約(LTA),以確保2到3年的產能擴充,客戶若需求強勁,將進一步多增加產能。

據了解,近期包括漢磊、聯電(2303)、日月光集團的元隆(6287)等6吋廠客戶為搶產能,也紛主動要跟晶圓代工廠簽長約,長達2到3年,且先給預付款,顯見客戶端對明後年產能供給也擔心不足。儘管晶圓代工陸續展開擴產計畫,但6吋擴產相對有限,採購設備何時交機是目前共通的一大問題。

台積電、聯電、世界先進、力積電的12吋、8吋產能,陸續傳出客戶簽長約、先給預付款的動作,尤其是聯電與力積電更是最盛行,聯電南科12B擴產、力積電的銅鑼建12吋新廠,資金也是由客戶先給預付款,簽長約訂產能。

例如力積電受惠市場需求成熟製程強勁,利基型記憶體、邏輯產品的客戶分別定價定量簽2年與3年合約,明年長約已占達現有產能的8成。力積電目前有2座8吋晶圓廠,月產能共約11萬片。力積電表示,簽長約對雙方是保障,力積電需保障定量給客戶產能,客戶也需拿定量產能,否則都需被罰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