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人行顧問:中國經濟恐現「準滯脹」 第4季GDP低於4%

2021/11/21 19:08

中國今年多家房地產企業暴雷,民眾苦不堪言,為中國經濟前景埋下隱憂。(圖擷取自微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央行顧問劉世錦今(21)表示,中國經濟可能出現「準滯脹」情況,經濟成長增速偏低,而生產者價格漲幅過高。他並預期,今年第四季GDP年增率可能低於4%。

《彭博》報導,中國央行顧問、也是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劉世錦今日在「中國宏觀經濟論壇」指出,倘若需求持續低迷,生產者價格卻保持高位,企業利潤將受到擠壓,導致現有的經濟風險「釋放得太快」。他說,這種可能性需要密切關注,一旦發生,將持續到明年。

他指出,其實,9月份以後中國經濟增速明顯放緩,「一些泡沫」破滅似乎難以避免。若從當前形勢觀察,今年Q4經濟增速極有可能低於4%。

劉世錦呼籲,政府應該提出一個解決框架,處理地方政府債務、部分房企快速擴張等結構性問題,採取軟著陸方式,盡量減少負面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