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恐在監獄度餘生 黎智英獲2021格溫·艾菲爾新聞自由獎

2021/11/19 16:21

黎智英獲2021格溫·艾菲爾新聞自由獎。(取自CPJ官網)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位於紐約的獨立非營利組織保護記者委員會(CPJ)宣布將2021年格溫·艾菲爾新聞自由獎(Gwen Ifill Press Freedom Award)授予媒體企業家黎智英。

保護記者委員會說,在中共對香港施加越來越大的控制時,香港媒體企業家黎智英成為維護香港新聞自由鬥爭的一個有力象徵。在獄中,這位直言不諱的中國政府批評者和民主倡導者面臨的指控,可能使他在監獄中度過餘生,並被拒絕保釋。

黎智英出生1947年,12歲時乘漁船偷渡到香港。在一家服裝廠當童工後,他晉升為經理,最終收購一家破產的公司,並創辦了服裝零售連鎖店佐丹奴,並發了大財。

1989年天安門廣場大屠殺後,他創辦了Next雜誌,作為他的Next Media集團(2015 年成為 Next Digital)的一部分。 1994年,該雜誌的一篇批評性專欄文章中,黎侮辱時任中國總理並叫李鵬倒下之後,中國開始強迫佐丹奴在中國的分支機構關閉,之後黎出售他在中國的股份公司。他於1995年創辦了蘋果日報,將小報式新聞引入香港和後來的台灣,並公開支持香港的民主抗議者。

他與中國的衝突在2020年7月香港頒布國家安全法之後急劇加劇,他因涉嫌參與非法示威而被捕。警方多次以涉嫌勾結外國勢力為由逮捕他。黎於同年12月11日根據《國家安全法》被正式起訴,12月23日以非常嚴格的條件獲准保釋,但保釋金於12月31日被撤銷,保釋申請也被拒絕,理由是他可能會進一步觸犯法律規定的罪行。

2021年2月17日,他再次被控涉嫌幫助12名逃犯逃往台灣失敗。2021年4月16日,因涉嫌在2019年組織和參與兩次未經授權的遊行而被判處14個月監禁。目前正在進行的國家安全案件定罪審查可能導致黎智英終身監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