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人才不足?前Google台灣董事總經理簡立峰:台灣人才機會來了

2021/11/19 15:17

前Google台灣董事總經理簡立峰。(記者方韋傑攝)

〔記者方韋傑/台北報導〕人工智慧 (AI) 與軟體即服務 (SaaS) 技術整合商Appier 沛星互動科技 (TSE: 4180)今天舉辦媒體見面會,獨立董事、前Google台灣董事總經理簡立峰說,有大企業老闆認為台灣人才不足;但另外一個角度是,台灣人才從來沒有這麼好的機會有選擇權。

簡立峰表示,台灣過去擅長蓋工廠,屬於資本支出,台灣做得很好,但現在的新產業目的是要連結各地人才,在台灣做全世界的事,受地緣政治因素,有大量台資回流,台灣資本市場、股票市場,規模在短短幾年從20兆變成60兆,錢快要滿出來,但是如果沒有投資在有潛力的產業,那就只有房地產暴漲,對台灣絕對沒有好處。

簡立峰指出,近年受疫情影響,改變最大的地方就是邁向數位化,過去台灣硬體太強,使得軟體人才從事硬體產業,未來軟硬體可以攜手同行,台灣目前處於雲端化階段,再來是數據化,最後才是AI化,全球10大上網國家,就有5個在台灣附近,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強化發展「軟」實力。

簡立峰提到,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曾說「台灣人才不足」,另一個角度來看,是台灣人才的機會來了,從來沒有這麼好的契機能夠選擇就職企業,而台灣在人才方面需要做轉變,優秀企業能夠連結優秀人才,最終使其他國家的人才流入台灣,帶動人才移動,否則台灣會缺乏人才多樣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