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氣壞習近平!中國煤價暴漲 山西煤老闆:富到沒感覺

2021/11/19 15:48

中國煤炭價格飆漲,許多民營煤企老闆海撈一筆。(示意圖,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因煤炭短缺,煤價狂飆至10年新高,煤企趁機海撈一票。中國媒體揭露,產煤大省-山西的煤老闆,1天賺進千萬人民幣(約4300萬元,以下同),今年已經富到沒有感覺了。

中媒大河報披露,山西是中國煤倉,煤礦規模一般150萬噸-500萬噸為主,60萬噸是最小的,供應全中國4分之1的原煤產量,而中國又是一個以煤炭為主要能源的國家,火力發電占比超過70%,只要山西冬天罷工,全中國都會跟著受凍。

今年因煤炭短缺,煤價一飛衝天,10月下旬1公噸取暖煤價衝上2000元人民幣,山西人直言,活了50年沒看過這種價格,也讓這塊黑金大地瞬間火熱,到處都是炒煤高手,各個都是本領高強的「煤超瘋」。

報導稱,以往外界對山西煤老闆的印象就是一夜暴富的暴發戶,沒品味,無所事事只能在北京買房,豪車迎娶女明星。即使2010年後,中國啟動煤炭改革,有人以為煤老闆都破產,其實只是富得沒有那麼囂張。

今年,隨著煤價狂飆,山西煤老闆再度重回舞台,在煤炭系統浸潤多年的李兵受訪時稱,以1噸1500元人民幣估算,成本是每噸260元人民幣,1天就能賺千萬人民幣。李兵笑稱,你不要問車庫裡哪一輛車是他的,這個問題就跟他今年賺了多少錢一樣蠢。

除了煤老闆海撈一筆外,連煤礦周邊兜售煤價訊息的民眾都賺翻。報導指出,老陳是山西煤炭圈的煤販子,原本已退休,趁著今年煤炭熱潮做起販賣資訊副業。光是10月的微信記錄,每個微信紅包200元人民幣,今年10月,老陳收到的微信紅包超過200個,輕鬆月賺4萬人民幣,這些詢價者大都來自北上廣的金融圈、業務領域。

為了遏制煤價,中國發改委10天連發18文對煤價進行干預,中煤、山西焦煤等帶頭降價,產能加快釋放,煤炭下行。山西煤礦老闆認為,供需失衡不會因限價而解決,但煤價可能保持1千元人民幣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