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2022投資展望 富達:通膨將持續 仍看好股市

2021/11/18 15:22

富達今天發表2022年投資展望。(記者巫其倫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邁入2022年,富達國際(Fidelity)今天發表明年投資展望,整體投資將圍繞在政策面,全球政策不確定性驟增下,亞洲將成為投資焦點,雖然通膨會持續一段時間,但預計不太會失控,整體仍看好股票,但要更加靈活操作。

富達指出,全球經濟成長率已很不錯,但庫存週期變短,將會決定明年經濟成長會加速還是減速,短期波動應仍大,尤其通膨恐持續且更具韌性,成為各國主要央行面臨的挑戰,各國領袖決策將牽動明年經濟走向,在壓抑通膨和保持成長的兩難局面下,低利環境將持續一段時間。

富達也提到,全球復甦帶動快速獲利反彈將逐步消退,目前全球股市已達轉捩點,預計明年會開始「軟著陸」,面臨通膨、利率上升、供應鏈斷鏈、高債務水準以及中國監管風險等主要風險,確實可能將市場推向較差情境,投資人必須更努力尋求多元化收益。

富達表示,明年投資主要看政策面,尤其要關注中國政策的不確定性,中國著手進行醫療、教育和房屋等「三座大山」的經濟改革,預期將造成相關產業持續數季的負面影醬,之後才會觸底反彈。

不過,富達認為,近期已開始有跡象顯示,中國政策有轉為鬆綁傾向,以支持中國房地產市場及整體經濟成長,這對明年全球其他地區的經清狀況亦可能產生巨大影響。

另,富達也強調,中國推動「共同富裕」不是曇花一現、將是長期戰略,可能提升低所得族群所得,並使中產階級所得更多元化,預期可支配所得會上升,中國消費成長將是全球最快,中國應有能力避免巨大的經濟下檔,因此,建議投資人將錢投入中國政策的概念股。

富達指出,景氣循環會帶來更不穩定的波動,且目前仍看不到循環有結束跡象,顯示市場還是「股優於債」,考量到目前評價水準,仍看好亞洲高收益債、中國政府公債,以及氣候變遷下的主題投資,將是明年投資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