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星國外長:歡迎台灣申入CPTPP 但確實存在政治複雜性

2021/11/18 14:53

新加坡外交部長維文(Vivian Balakrishnan)。(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新加坡外交部長維文(Vivian Balakrishnan)今(18)日受訪時表示,歡迎台灣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但也坦言台灣提出申請的背後存在明顯的「政治複雜性」。

維文週四接受《彭博》訪問時表示,歡迎台灣申請加入CPTPP,同樣的成員國歡迎任何願意,並能夠達到這些高標準的經濟體加入。維文隨後也表示,話雖如此,但台灣提出申請這方面顯然存在政治複雜性,就像台海兩岸的眾多議題一樣,確實需要被解決。

台灣和中國在9月接連向CPTPP提出申請,在美國前總統川普決定退出前,CPTPP一直是由美國主導。拜登政府近期則排除了加入CPTPP的可能性,並透露,將推動新的亞太經濟架構。

維文在彭博創新經濟論壇(Bloomberg New Economy Forum)中提到,1個政府要成功加入CPTPP需要通過成員國一致同意。CPTPP目前有11個成員國,包括日本、加拿大、澳洲、越南、紐西蘭、新加坡、墨西哥、秘魯、汶萊、智利與馬來西亞。新加坡將在明年接任CPTPP的輪值主席國。

在上(10)月對國會的書面答覆中,新加坡貿易部長寫道,針對中國有意加入CPTPP,星國表示歡迎。澳洲貿易部長特漢(Dan Tehan)昨(17)日受訪時則指出,中國若想加入CPTPP,至少要能夠進行部長級對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