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旺宏獲國家職業安全衛生企業標竿獎

2021/11/17 19:53

旺宏電子今(17)日獲頒「國家職業安全衛生獎–企業標竿獎」榮譽,左為行政院院長蘇貞昌,右為旺宏電子董事長吳敏求。(旺宏提供)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記憶體大廠旺宏電子(2337)近期獲獎頻頻,公司因致力於打造安全職場的幸福企業,今(17)日獲頒「國家職業安全衛生獎–企業標竿獎」榮譽,代表旺宏電子在安全衛生管理、友善職場、員工健康促進及企業社會責任等表現卓越。

行政院院長蘇貞昌今授獎給旺宏電子董事長吳敏求。吳敏求致詞表示,旺宏於32年前創立公司時,即率先執行週休2日制度,竹科廠商紛跟進實施;他更要求員工不要稱呼他為董事長,可以直接稱呼他的first name(名字),因為他和員工都是平等的。

他並指出,旺宏也是科學園區第一個建置員工休閒活動中心,為了員工的健康,他更要求每天至少都要有一個部門提前在下午5點鐘就可以去運動,他認為公司主管的心要放在員工身上,這樣員工才真得被視為公司重要的資產,期許所有企業都可以用心把員工照顧好。

旺宏建構安全職場,透過全方位的AI人工智慧智能中控室打造「安全零死角」的工廠管理機制,以智能監控及獨創「全都錄系統」,隨時掌握晶圓廠房所有環節,六星級的工廠管理制度獲得業界高度肯定,也因此受邀參與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職安輔導計畫及新竹市政府成立的「旺安家族」,共計分享職安經驗予近50家國內中小企業,協助推廣職安管理制度,提升職場安全品質。

旺宏重視員工健康,2002年即率先以新台幣4億元打造園區首座五星級員工休閒活動中心,為員工及眷屬提供優質的親子運動場所。2011年啟動全員運動計畫,舉辦各種健康促進方案,成功提升員工每月運動率達96.7%,全年運動達2.7萬人次以上,更有40個以上的各類型活躍社團,鼓勵同仁平衡工作與生活,並進一步帶動公司及科學園區運動風氣的普及。

在員工健康關懷方面,旺宏除提供高於法規要求的健康檢查,每年也提供員工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眼壓、骨密等多項免費健康檢查。在餐飲部分特別成立專責職安部門監督與稽查,落實食安把關與檢測,提供員工健康餐飲。

為進一步提升員工的急救能力,旺宏自2020年起將 「CPR+AED訓練」列為全體員工常規訓練,藉此達成「人人學習CPR、全員都會AED」目標。今年初因應嚴峻的COVID-19疫情,旺宏也設立專責防疫辦公室並結合e化系統,隨時依照疫情變化做滾動式調整,更在董事會支持下,規劃擬以新台幣2億元購買COVID-19疫苗,為台灣防疫工作貢獻心力。

旺宏秉自2007年起陸續通過QC 080000 (有害物質流程管理系統),也是園區首家通過SA 8000 (企業社會責任管理系統)驗證的半導體公司,國家級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TOSHMS)等多項驗證。

旺宏曾獲得遠見雜誌職場健康組楷模獎、天下企業公民獎,企業社會責任客戶最高肯定責任商業聯盟(Responsible Business Alliance, RBA)稽核滿分,並連續榮獲兩屆SGS CSR AWARD永續菁英獎。

旺宏表示,未來將持續營造幸福職場,並期許成為推動職業安全衛生的領航者,協助提升安全衛生品質,為臺灣創造更優質的職場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