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LTN經濟通》美國物價飛漲 汽車及燃料竟是凶手

2021/11/18 09:44

美國勞工部公布10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6.2%,創下30年新高。圖為加州超市一景。(法新社)

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 連五個月超過5%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通膨疑慮擴大,美國勞工部公布10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6.2%,創下30年新高,也是連續第5個月超過5%。分析師更預期,若供應鏈瓶頸、勞工短缺等問題未解,通膨恐怕要持續升溫到2022年。面對30年來最大的通膨,到底有哪些東西在漲?

美國勞工部數據顯示,10月CPI經季調後年增6.2%,高於市場預期,也高於9月的年增5.4%,增幅創下1990年11月以來新高。若按月來看,10月CPI月增0.9%,同樣高於9月的0.4%,與市場預期的0.6%;扣除波動性較大的食品與能源項目後,10月核心CPI年增4.6%,增幅仍創下1991年8月以來最高。

彭博指出,超乎預期的CPI數據進一步證明,隨著企業成功將成本轉嫁到消費者身上,通膨壓力正在加劇。不過,通膨數據對美股衝擊不大,美股3大指數當天短暫下跌,但仍在歷史高點徘迴。投資人普遍視股票為實際資產,代表他們認為股票在通膨環境下估值往往會增加,成為對抗通膨壓力的有效工具,因此通膨不一定不利於股市。

在CPI數據公布後,美國總統拜登坦言通膨風險,將設法平抑物價,他指出能源成本攀升是驅動高通膨的主因,並表示1.2兆美元基建法案,將有助於改善運輸設施,化解供應鏈瓶頸問題。

美國通膨衝高的原因有很多,包括基數效應、供應鏈瓶頸、勞動力短缺等。(法新社)

美國10月燃料用油漲最多

促使美國通膨衝高的原因有很多,在需求強勁的背景之下,企業持續緩步提高商品和服務的價格,同時供應鏈瓶頸和缺工問題也推升成本。許多經濟學家預期,物價上漲的壓力將持續到2022年,同時也將使通膨居高不下。近日公布反映商品生產成本價格變化的美國生產者物價指數(PPI),10月也維持在10年高點,中國PPI漲幅也創下26年新高,巴西CPI增速也超出預期。

究竟是哪些東西在漲?根據美國勞工部說明,美國在10月份從新車、二手車、汽油和其他能源成本、家具、租金到醫療費用,物價上漲的範圍擴大,幾乎所有消費者購買的商品價格都普遍喊漲。

其中,能源價格整體較上個月上漲4.8%,光是燃料用油就漲了12.3%;二手車也貢獻頗多,較上月漲了2.5%,新車則漲1.4%。更驚人的是,若跟2020年同期的數字進行比較,能源價格整體已漲30%,其中燃料用油漲幅最劇,漲了59.1%。另外,推動2021年春季高通膨的二手車價,在經歷2個月的下跌後,全年仍漲了26.4%、新車則漲9.8%。

二手車漲幅達26.4%

除了機票和酒類價格下跌之外,多數與重啟經濟有關的商品和服務,價格都再度上升。食品雜貨和外出用餐的價格,漲幅創下幾十年來最高;貨運服務在連2個月下降後10月上漲0.4%;至於飯店住宿價格,在連續幾個月下跌後,也開始上漲,年漲幅將近26%;其他如租金等也緩步上漲。

10月份從新車、二手車、汽油和其他能源成本、家具、租金到醫療費用,物價上漲的範圍擴大。圖為加州Auto Warehousing Company倉庫。(法新社)

貨幣寬鬆帶來的經濟反彈 強勁但不平衡

專家認為,由於疫情帶來的特殊影響,使得這輪通膨表現稍微不同。物價並非一開始就立刻全面上漲,反而從食品、大宗商品,以及重要原物料先開始漲起。這類商品可能因自然和運輸條件,無法及時擴大供給,或者因交易屬性容易吸引大量資金,或者早就已處於供給緊張,甚至是短缺的狀態。

根據BBC,分析師認為,這次因印鈔而帶來的經濟反彈,雖然強勁但並不平衡。對個人的補貼刺激消費品的需求,使全球供應鏈在疫情封鎖下,又必須應對遠高於往年的需求。而需求增加又加速能源和原料消耗,加上物流價格的飆升,對於通膨壓力而言,可說是雪上加霜。

通膨急升正考驗著聯準會(Fed)寬鬆貨幣政策退場的速度,同時也是影響拜登政府經濟政策的重要關鍵。此前,包括Fed主席鮑爾、美財政部長葉倫皆堅持,目前高通膨是源於疫情的特殊情況,並認定通膨是「暫時的」,雖然通膨將持續得比原先所想的更久,但情況料將在1年內恢復正常。

不過,不少分析師質疑上述「暫時性通膨」的觀點,尤其在最新CPI數字出爐之後。聯博固定收益資深經濟學家溫諾格雷(Eric Winograd)指出,暫時性的觀點已經不合時宜,在未來幾個月內,很有可能看到美國核心CPI接近6%,他也認為,消費相關支出激增,代表Fed有機會在2022年升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