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銅科海放專管引關注 科技部承諾積極與地方溝通

2021/11/17 15:06

針對銅科設置海管一事,科技部承諾積極與地方溝通。圖為立委賴香伶(中)週一舉辦銅科廢氣廢水引汙染記者會,接受地方民代陳情。(資料照,記者塗建榮攝)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晶圓代工廠「力積電」將大舉進駐苗栗銅鑼科學園區,但居民擔心業者會將廢污水排放入「西湖溪」,污染農作物,要求設置專管排放出海。今日科技部赴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備質詢,立委陳椒華及賴香伶均問及銅科設置海管一事,竹科管理局副局長陳淑珠表示,海放專管評估報告預計明年6月完成,並承諾會積極與地方鄉親溝通。

賴香伶說,台商回流之後,對於科學園區的需求增加,但高科技產業同時也是高耗能、高耗水的產業,需要仔細規劃,降低環境衝擊。她指出,台積電要進駐的竹科寶山二期就是因為承諾2030年前可以達到100%使用再生水,而通過環評;環團也希望未來這樣的標準可以在其他園區落實。

但反觀原本規劃為「綠色園區」的銅鑼科學園區,因應半導體晶圓製造業廠商力積電進駐,科技部竹科管理局向環保署提出環差,擬將增加有「化骨水」之稱的氫氟酸排放量為原來的6.3倍,「引進半導體這種毒性高產業,鄉親不是反對,而是希望能夠把比照台積電,把水污做好,設置一條海放專管,不要把污水排入他們賴以為生的西湖溪」。

陳椒華則指出,力積電將進駐銅鑼科學園區,但業者的相關資訊都不公開,如污染防治設備、製程都不清楚,「在這樣的情況下,科技部可以背書、幫他們通過環差嗎?」。

賴香伶說,根據預算資料顯示,銅科明年度有5億多的預算要做污水處理,而海放專管曾經在20年前做過評估,希望科技部將專管作為既定政策,讓2023年力機電正式營運前,專管的設置也能一併完成。

對此,陳淑珠表示,20年前雖然有做海放專管的評估,但是當時沒有細部資料,且地下管線也要重新調查,竹科管理局已經在今年11月15日委託專業顧問公司進行全面的評估,預計明年6月會完成調查報告。

賴香伶追問,「所以評估設置的決策是明確的嗎?」,陳淑珠則回答「會依照專家的建議」,但她承諾會多多與當地鄉親溝通,希望達成雙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