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停滯性通膨恐成真 羅奇:Fed必須立即升息

2021/11/16 12:01

前聯準會(Fed)經濟學家羅奇(Stephen Roach)呼籲「立即升息」。圖為Fed現任主席鮑爾。(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針對近期通膨攀升,前聯準會(Fed)經濟學家羅奇(Stephen Roach)認為「立即升息」才是唯一解方,若Fed不採取行動,物價上漲恐導致對經濟造成衝擊。

耶魯大學資深研究員羅奇週一(15日)在《CNBC》節目上表示:「Fed拒絕承認事實,他們仍認為這些都是與疫情相關的短暫反彈效應。我會把責任都歸咎於Fed,他們推遲貨幣緊縮的時間越長,陷入滯脹的風險就越大。」

羅奇一再警告,距離停滯性通膨只差1個供應鏈事件,現在美國正處於供應鏈中斷的陣痛,消費者需求非常狂熱。他說:「總需求水平較Fed最近在政策會議評估的通膨前景還要強勁,因此供需失衡將持續存在,變得更加持久。」

羅奇認為,Fed政策的優先順序是錯誤的,「應該先升息,然後再來擔心資產負債表,他們需要動用最具影響力的工具,而非最不具影響力的工具。」

羅奇直言,1970年代初他在Fed任職時,汲取了專注特定暫時性因素的慘痛教訓,但現在的Fed面臨這種衝擊,沒有一個人具有親身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