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談物價漲聲響起 朱澤民:沒適時反映成本會米貴傷民、穀賤傷農

2021/11/15 14:24

行政院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今在《震傳媒》接受資深媒體人黃光芹網路節目《新聞不芹菜》專訪時表示,市場價格由供需所定,不能過分用人為方式壓低,要適當反映成本,若沒有反映,可能會出現「米貴傷民、穀賤傷農」的情況。(圖由震傳媒提供)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國內近期不少物價上漲,使國人擔心荷包縮水情況。對此,行政院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今(15日)在《震傳媒》接受資深媒體人黃光芹網路節目《新聞不芹菜》專訪時表示,市場價格由供需所定,不能過分用人為方式壓低,要適當反映成本,若沒有反映,可能會出現「米貴傷民、穀賤傷農」的情況。

朱澤民表示,主計總處針對物價每個月會調查一次,由主計總處派各縣市的調查員調查,再把資料上傳給主計處,物價調查最重要的是觀察整個物價水準的情況,是否上升,比如日本物價水平高,但是物價上漲率不高,其中重視的是比較性。

朱澤民說明,去年這時期在討論台灣是否通貨緊縮,通貨緊縮代表物價會下跌,經濟成長率也比較差,但過去一年多,台灣卻變成討論會不會通貨膨脹,這些原因都跟資料有關係。

朱澤銘表示,調查過程中很常使用到「跟去年同期比較」,因為去年物價低、油價低,基期也較低,因此今年一漲就會感到物價好像很高,增加弧度也較高。

朱澤民指出,另一種方式則是跟「上個月比較」,比如10月跟9月比較蔬菜的價格,蔬菜價格現在雖然還是高,但拿10月份價格跟9月比較,卻是有在下跌,但跟去年比也是較高。

朱澤民接著說,還有種方式就是以某一年當作基期,像目前以105年當基準,若那時以100為基準,現在的物價水準大約是105.5,也就是說105年到110年,整個物價大約上漲5.5%,長期來看好像沒有增加,但跟去年一比較就好像增加弧度很高。

朱澤民表示,民眾常購買的東西,例如蔬菜等,會因為最近價格較高,就覺得物價上升得很高,但很多東西不是常常在買,例如4g手機現在價格下跌,這類物品約一年才買一次,所以會比較沒感覺。

談到國內牛奶較貴,朱澤民指出,國人喜歡飲用國產鮮奶,然而國內產銷能量不大,所以成本較高,但國外擁有大面積的牧場,而且也把鮮奶與柳橙汁等視為必需品,還會給予補貼等等,因此國外價格都比國內便宜。

朱澤民表示,市場價格由供需所定,而供給面需要考慮成本,不能過分用人為方式壓低,要適當反映成本,若沒有反映,可能會「米貴傷民、穀賤傷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