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股民心聲》台積電到高雄 可寧衛先嚐甜頭

2021/11/14 09:59

台積電宣布將到高雄建廠,高雄市府斥資269億元整治煉油廠土地,目標2022年2月把土地交付給台積電,可寧衛(8422)等環境資源廠可望因拿下煉油廠土壤整治經費,成為台積電入高雄的最先受惠者。(圖為中油高雄煉油總廠,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台積電11月初突然宣布要到高雄建廠,此事讓高雄人心振奮,認為房地產及經濟會因台積電到來而大展鴻圖,台積電預定建廠地點中油左營煉油總廠,高雄市政府必須在14個月內整治完成交付給台積電,土壤整治經費高達269億元,高雄在地的事業廢棄物處理大廠可寧衛(8422),被認為是最有機會分得這塊大餅的廠商,成為台積電入高雄的最先受惠者。

高雄煉油總廠土壤整治案中,土壤整治分為3個階段及六大區域進行,整治面積達到170公頃,經費預算共計269億元,均由高雄市政府統籌辦理;在六大區中,目前僅第3區已完成招標工作,第4區在11月11日初審,預算金額37億元的A案由可寧衛列第1優先順位;B案由法商瑞昶列第1優先順位,此案預算金額17億元,這兩案預計11月底會正式決標。

12月初還有第2區的標案要進行,預算金額高達100億元,分成兩標,可寧衛也是得標呼聲最高的業者之一。

中油煉油總廠土壤整治不是一般資源處理廠就可承做,必須要同時具備土壤整治及環境工程顧問雙証照業者 ,才有資格投標,國內具備投標資格者寥寥可數。且這四區得標廠商,最後都要依賴可寧衛做污泥固化處理,台積電的要求都是國際級標準,這是可寧衛最大利基所在。

台積電預計要在高雄建6座工廠,製程分別是7奈米及28奈米,建廠所在位置,是煉油總廠的第3區及第4區,預計明(2022)年2月要將土地交給台積電,土壤整治工程是又急又趕,這代表得標廠商可在短時間內,立即有大筆金額入帳,可寧衛若順利取得煉油總廠的土壤整治標案,明年的營收獲利會呈三級跳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