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死「芯」吧!拜登否決英特爾成都擴增計畫

2021/11/13 15:01

拜登政府否決英特爾成都擴增計畫。(示意圖,路透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堵死中國半導體產業立場明確,但美國晶片巨頭及華爾街似乎不那麼想,繼華爾街日報昨日踢爆英特爾長期支持一家中國半導體企業-蓋倫電子後,近日又向白宮提出希望在成都擴增產線計畫,以緩解晶片荒,結果,遭到拜登政府強烈否決。

《彭博》報導,知情人士透露,幾周前,英特爾向白宮提議使用中國成都的工廠生產晶片,預計2022年投產,以解決晶片荒,卻遭到拜登政府官員強烈反對。

一位知情人士表示,經過與拜登團隊的商議,英特爾目前沒有在中國增加生產的計劃,但這種情況可能會再次出現,加上英特爾正急切等待國會通過 520 億美元,補助國內研究和製造資金,因此,政府應該考慮對英特爾美國擴廠的補助金,增加附加條件。

一些共和黨議員也認為,這筆補助金不應該沒有附加條件,許多國會議員正努力築起護欄,以防止美國企業接受政府贈款,卻繼續增加對中國的投資。

白宮官員代表拒絕就英特爾的投資發表評論,僅重申美國政府非常專注於阻止中國利用美國的技術、專業知識和投資發展最先進技術的能力,這可能會助長中國侵犯人權,或危及美國國家安全。

英特爾則在一份聲明中強調,英特爾和拜登政府的共同目標是解決晶片短缺問題,也與政府商討了多種方法,除擴充現有半導體製造產能外,並計劃在美國和歐洲投資數百億美元建新的晶圓廠。

儘管成都廠擴增晶片產線的計畫遭到否決,英特爾表示,目前仍然對「其他解決方案」持開放態度,這些解決方案可以滿足市場對半導體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