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需求太強勁 美前財長示警:通貨膨脹正根深蒂固

2021/11/13 10:16

美國前財政部長薩默斯。(資料照,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隨著美國經濟正面對自1990年以來最嚴重通膨之際,美國前財政部長薩默斯(Lawrence Summers)週五(12日)表示,大幅度的價格上漲,正變成持久性現象。

《彭博》報導指出,薩默斯認為,美國目前最主要的經濟擔憂是「過熱」,很難不擔心通膨正在根深蒂固。薩默斯點出,勞動力短缺、住房市場供應趨緊、大宗商品成本增加,以及通膨預期上升,都顯示經濟中存在持久的價格壓力。

雖然有些人認為,經濟解封後可緩解供應鏈和勞動力短缺問題,價格衝擊就會消退,但薩默斯表示,商品需求強勁仍然是推動通膨的主要原因,聯準會需要承認這一點。

薩默斯說,貨幣政策的想法在於:管理經濟事務,讓供需處於平衡狀態避免通膨,聯準會有很多考慮周到並誠實的人,但在他看來,這些人似乎沒有做好風險平衡。

薩默斯認為,沒預料到通膨會飆漲的人犯了2個錯誤,一是沒有在今年稍早時候,認識到一系列潛在後果。其次是決策者非常期待自己的刺激計畫能在不引發通膨的情況下發揮作用,以至於他們沒有接受所涉及的風險。

薩默斯強調,我們需要做的是更加關注世界的現狀,而世界的現狀總不是我們所希望的那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