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干預!煤價大跌50% 進口商嘆虧本出售

2021/11/13 06:05

首次上稿 11/12 20:10
更新時間 11/13 06:05

中國煤炭進口商因煤價迅速下跌,僅能虧本出售。(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為了抑制不斷飆漲的煤炭價格,中國當局採取一連串政策措施,引發煤炭價格迅速下跌50%,導致中國煤炭商只能虧本出售或試圖推遲進口,以降低損失。

《路透》報導,由於中國政府要求礦商將煤炭價格下調至既定目標,並提高產量,中國動力煤期貨價格在過去3週直接砍半,目前中國煤炭期貨約落在每噸900人民幣(約台幣3918元)上下。

在煤炭價格下跌後,有進口商迅速出售原先的庫存量;也有部分買家為避免損失,放棄已簽定的進口合約,被沒收押金;還有買家試圖延遲進貨,希望等煤炭價格反彈,再出售目前庫存量,進口貿易商無奈表示,目前別無選擇,只能承擔先前已進貨的損失,或是與上游供應商談判並延後進貨。

根據Refinitiv數據顯示,11月中國煤炭到貨量預計將達到1630萬噸,比10月下降26%,但預期冬季有可能會推升煤炭價格及進口量,不過有交易商認為,若價格再次飆升,政府還是會進一步干預煤炭價格。

Rystad Energy分析師預計,煤炭價格在中短期內還會繼續回落,並警告,動力煤市場目前庫存仍非常緊張,任何供應中斷或極端氣候都可能會使價格再次回升,且預計煤炭價格波動會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