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產業分析》大摩:元宇宙熱潮 6大技術趨勢受益

2021/11/12 12:00

在「元宇宙」概念熱潮下,大摩認為6大技術趨勢中,有值得關注的潛在受益者。(法新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近期多家大型企業力推「元宇宙(Metaverse)」概念,引起各界關注,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大摩)表示,現在要斷言這項概念是在炒作、只是夢或是能成真的現實還為時過早,但大摩認為,其中6大技術趨勢,仍有值得關注的潛在受益者。

大摩早在5年前預估,SoC(單晶片系統)、感測器、DRAM(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和OLED(有機發光二極體)等半導體組件將受益於AR(擴充實境)、VR(虛擬實境)趨勢。然而由於缺乏「殺手級應用」,對於AR、VR的半導體需求並未如預期的蓬勃發展。

大摩表示,元宇宙象徵的是限時和虛擬世界的連結,這也代表著將需要更強大的技術和龐大的半導體市場。大摩預估,對於多數公司而言,元宇宙短期內能帶來的效益可能不大,難以反映在2022年或2023年的收益中,除非是出現「殺手級應用」。

大摩點出6大技術趨勢,其中可能有潛在的受益者,包括無線VR頭戴式裝置所需的WiFi 7技術、更強大的圖型處理器、雲端運算技術、眼動和運動追蹤技術、電競電腦以及VR顯示器。

WiFi 7技術
大摩表示,多數VR配備目前仍是有線裝置,與目前不一定要連接網路的VR遊戲相比,元宇宙未來可能需要頻寬更大的即時無線連接。大摩預估,擁有30Gbps傳輸速度的Wi-Fi 7技術將比預期更早研發。鑑於聯發科(2454)在WiFi 6技術方面的領導地位,聯發科預計為亞洲最佳的WiFi技術供應商,其次為瑞昱(2379)。

圖型處理器
高通(Qualcomm)的驍龍XR SoC是目前VR裝置中最廣泛使用的處理器,包括Oculus和宏達電(2498)的Vive系列。以亞洲市場來看,大摩認為,一旦中國品牌的VR裝置崛起,聯發科(2454)極有可能推出類似的VR解決方案,與高通的XR2產品並駕齊驅。

雲端運算
大摩表示,與電競電腦能實現的AR、VR相比,元宇宙可能需要更強大的圖形處理和雲端運算技術。而台積電(2330)領先的代工製程技術預計將會是推動運算晶片進步的關鍵要素。包括博通(Broadcom)、AMD、輝達(NVIDIA)和其他專注於高速網路的新創公司都是關鍵客戶。

眼動/運動追蹤技術
相關技術將使VR內容更快的反映,其中上海韋爾半導體(Will Semi)的CIS(CMOS影像感測器)技術已被Oculus採用。

電競電腦
大摩預估,VR熱潮也將帶動電競電腦需求成長,儘管祥碩(5269)的桌電半導體訂單近期出現減少,但憑藉著其高速接口技術,大摩認為祥碩已準備好應對未來的電競需求。

VR顯示器
大摩指出,高解析度的VR顯示器也是相當關鍵的要素,台積電(2330)可能會為未來的VR顯示器生產超先進微型顯示器技術的micro OLED面板,有望在VR顯示器解析度和延遲問題上做出突破。而LCoS(液晶覆矽)技術也可能讓AR眼鏡捲土重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