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搶北美車用電子市場 和碩要砸45億擴廠

2021/11/11 16:40

和碩董事會今天通過,為因應客戶需求增加、貼近市場,和碩決定耗費1.64億美元在北美擴廠。(記者方韋傑攝)

〔記者方韋傑/台北報導〕和碩(4938)執行長廖賜政今天在線上營運說明會表示,車用電子是和碩未來很重要的項目,和碩董事會今天通過,為因應客戶需求增加、貼近市場,和碩決定進行第一階段擴廠,共計花費1.64億美元(約新台幣45.66億元),地點在北美;未來還有第二階段擴廠計畫,充分滿足客戶需求。

廖賜政表示,和碩對於車用電子做出重大決定,相信能提升客戶滿意度、增加客戶競爭力,在北美擴廠並非只為單一客戶,和碩已經有三個客戶,第一階段將斥資1億6400萬美元,第二階段還會往上加碼。

廖賜政說,車用電子與電動車是很新的項目,技術來源很寶貴,每一家都在擴充產能,讓客戶能穩定生產,所以才要下重本投資,由於車用項目要滿足耐高溫、抗低溫等條件,因此在設備、技術投資方面花費不小,但是和碩能滿足車用電子,「要做其他東西都沒問題」。

廖賜政提到,北美是穩定的汽車市場,而且很大,美國生產線正在推行電動化,各地公家機關都在購置電動車,對和碩來說是很好的機會,能夠就近供應,廖並未透露確切擴廠地點,僅稱選在「全美一天內都能到達」的地方。

廖賜政指出,和碩是把全新的自動化線移到北美去,北美的工廠因為在今年內就會有營收貢獻,「我們整個速度會比較快,營收會跟上來」。他也提到和碩不是做馬達,而是與控制相關、「最機密最重要的部分」。

關於車用電子第二階段擴廠計畫,廖賜政說,要經過董事會通過再對外報告,時間大約在明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