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2014年核四安檢遭糾正 經濟部:重啟確實困難重重

2021/11/11 13:30

2014年馬政府曾出具核四安檢報告確認安全無虞,但該報告今早遭監察院糾正,揭露核四至今尚未通過完整測試、未符合安全要求。(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2014年馬政府曾出具核四安檢報告確認安全無虞,但該報告今早遭監察院糾正,揭露核四至今尚未通過完整測試、未符合安全要求。經濟部國營會表示台電後續在與奇異付款仲裁中確實發現多項未如規範履約的事項,其中部分問題至今仍未解決。相關情況凸顯核四重啟確實困難重重,經濟部尊重並接受監院調查與糾正。

2014年馬政府組成核四安檢小組,並出具安檢報告公開宣稱核四安全無虞,爭取立院支持繼續興建預算與當時預計3年每年13億的核四封存預算。

但監察院調查發現出具此份報告後,台電後續仍與奇異進行仲裁,並發現43項奇異未履約事項,顯示核四系統設備仍有問題,且安檢小組所做之報告不具法律效力。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則表示監院最新核四調查報告,「是對國民黨與馬政府建構的核四安全謊言,最罪證確鑿的揭發。」

經濟部國營會則指出,監察院調查「台電奇異核四仲裁案」是針對經部2014年組建的任務型編組「核四安檢小組」及其報告提出糾正。該小組為當年行政院交付的政策任務,希望透過專家確認核四狀況,進而爭取立院支持追加預算,讓核四能夠興建完成。

經濟部也坦承台電後續在與奇異的付款仲裁中,確實發現多項奇異未如規範履約的事項,其中部分問題至今仍未解決。相關情況也凸顯核四重啟確實困難重重的具體事實,經部尊重且接受監院的調查與糾正。

對當時脈絡,經部說明日本福島核災後國內輿論對於核安疑慮加深,社會各界對於核四持續興建甚有疑慮2013年2月立法院朝野協商決議也要求「核四在公民投票有結果前,不辦理追加預算,除已發包及安全檢測工作外暫停施工」。

但因核四確實需追加預算才能持續施工,因此當年行政院才責由經部籌設「強化安全檢測小組」。相關紀錄在前行政院長江宜樺2013年4月17日視察核四時已公開表示。

經濟部說明,當年安檢小組雖作出報告,但法定核安主管機關原能會也正式表達此為經部及台電的「自主強化機制」,無法取代原能會之安全管制監督。因此相關的檢視在法律上僅能視為正式考試前的模擬考,沒有實質法律效力。

而對台電與奇異的付款爭議,經濟部則表示盤點出的43項「反請求」賠償內容,在涉及數位儀控系統(DCIS)的項目中,仍有7個問題還無法解決,成為系統整合測試時程的極大變數。

經濟部表示,台電公司於2015年的反請求項目,事實上是台電公司本於工程師專業,對於核四廠工程的嚴謹自我盤點,結果確實顯示核四因為大量分包採購,又經歷停建、續建、封存等長達20年的紛擾,所造成的先天工程困難。

其中未能解決的系統及設備問題,也凸顯經濟部及台電公司持續對外說明,核四重啟非常困難、時程也難估計的現實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