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護國神山」台積電落腳高雄 沈榮津讚陳其邁團隊「不簡單」

2021/11/11 12:33

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今出席「電力工程研討會」,會中談及台積電在高雄和四個公投不同意。(記者許麗娟攝)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今天(11日)出席在高雄展覽館舉辦的「第42屆電力工程研討會及第18屆電力電子研討會」,沈榮津擔任特邀來賓進行「能源轉型經濟新動能」演講,提及台積電落腳高雄,稱讚高雄市長陳其邁團隊能在這麼短的時間談妥很不簡單,直呼是「一輪50,四輪200在衝」!

沈榮津在演講中探訪「2050淨零碳排、能源轉型、台灣未來經濟、四大公投」4個主要議題,在未來經濟部分,提到台積電董事會9日通過7奈米、28奈米晶圓廠落在高雄,他說,高雄人過去生活在的石化、鋼鐵業中,為國家經濟發展犧牲,現在高科技也應該對高雄人有個交代,陳其邁團隊可在這麼短的時間談妥,明年2022年就要動工、2024年投入生產,非常不簡單。

 在四大公投部分,沈榮津指出,「核四重啟不同意」,核廢料無解、安全疑慮、廢時又昂貴,而且貢寮鄉親也不會同意,核廢料無處去;「三接遷移不同意」電大家要用,要支持電力建設,興建面積已從原本230公頃縮為23頃,避開藻礁熱區,並成立保護藻礁委員會,且可避免供電空窗期,改善北部電力缺口。

 「反美豬不同意」台灣已開放美牛多年,只要把關良好,反美豬違反國際貿易規範,台灣是貿易導向國家,進口美豬都有符合國際標準,應排除貿易障礙與國際接軌;「公投綁大選不同意」因公投主要談政策,大選是選人,一起選會擾亂選務、議題易失焦。

 會後,沈榮津被問到他是否為台積電到高雄設廠的推手之一,沈榮津謙虛回應是一起努力,主要是陳其邁團隊而他從旁協助,再被問到未來電力、水是否能負荷,他說「這些都沒問題」。

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呼籲四個公投不同意。(記者許麗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