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積電到高雄 陳其邁證實這3人給很大幫助

2021/11/11 11:03

陳其邁證實,總統、蘇院長與沈副院長,從頭到尾都知道台積電評估到高雄的事,且給予很大幫忙。(記者李惠洲攝)

 〔記者王榮祥/高雄報導〕台積電高雄設廠消息今天依舊是話題!傳出總統蔡英文居中牽線,是台積電願意到高雄的主因?高雄市長陳其邁今指出,這過程裡特別感謝總統蔡英文、行政院蘇院長跟沈副院長,都是重要推手,從頭到尾都知道,一直對設廠問題解決給予很大幫忙,言語間證實小英曾出力。

台積電將進駐中油高煉廠,成為產業界與地方最夯話題。(記者李惠洲攝)

 

陳其邁說明,如台積電的國際性大廠,投資都有其專業考量,因為都是巨額,當然要考慮市場、現有區位、設廠期程等條件,是否符合需求以及基本要解決的問題,才會有不同區位做評估,過程中的因素考量,當然也會有在地政府的配合。

 

他強調,這當中當然中央部會權管的水電、政院跨部會的土地整治等層面,多方因素到位後,才會是台積電、或者國際大廠選擇到高雄最主要考量。

 

針對總統是否介入?陳其邁說:「過程裡,要特別感謝包括蔡英文總統、行政院蘇院長與沈副院長,當然都是重要推手之一,他常跟中央協商,在政院都由羅副市長、或自己親自率隊,工作會開過好幾次」,間接證實小英幫忙。

 

陳其邁進一步提及,蔡英文總統在大南方大發展計畫,認為整個策略性半導體產業在台灣發展非常重要,總統非常關心,幾乎跟蘇院長、沈副院長,從頭到尾都知道(台積電),且一直對設廠問題解決、都給予很大幫忙。

 

業界傳出小英保證高雄水電沒問題?陳其邁呼應,這些問題要能符合廠商需求才可以,這是很實在的問題,有沒有水、電、土地、人才、安家計畫,各方面都要全面到位。 

他表示,其在準備過程中,包括未來雙語學校、安家計畫、還有員工上班問題,都要解決,中油高煉位置好,一方面高雄在國際學校資源豐富,交通也便利又連結高鐵,市區可搭捷運上下班,加上衛武營、高流、圖書館等資源,可說相當到位。 

 

在廠方投資時,市府也會預留未來發展空間,並從許多因素考量,而總統、院長、經濟部跟市府團隊通力合作,讓投資方在高雄設廠跨出第一步,選擇高雄中油作為最適當發展。

 

陳其邁分析,台積電計畫在高雄設置7奈米與28奈米的晶圓製造基地,這是需求最強勁的部分,最近車用晶片大缺貨,大廠訂車都要一年,就是因為晶片短缺;市府協助解決設廠問題、加速建廠期程,一方面滿足國際市場需求,二方面也助廠商設廠期程給予最大協助,這是廠商願意到高雄最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