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合資建熊本廠 日媒:日半導體産業邁出復興一步

2021/11/10 15:04

台積電將和Sony合資建熊本廠。(資料照,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台積電(2330)9日董事會通過,將與索尼半導體解決方案公司(Sony Semiconductor Solutions)合資,在日本熊本市建設晶圓廠,初期採22/28奈米製程,台積電預估資本支出約70億美元。由於目前日本生產線是40奈米以上,日本媒體形容,日本向半導體產業邁出了復興一步。

《日經中文網》報導,雖然台積電和Sony的新工廠比不上最先進生產線,但對於日本來說,是旨在追趕和接近領先的台灣企業等生産線。報導提到,22/28奈米多用在無人駕駛、物聯網和工廠自動化設備等,是今後日本汽車、機械等多項產業不可或缺的零組件,索尼半導體解決方案公司社長清水照士就認為,此舉將有助於整個産業界的穩定採購。

日本經濟産業省在6月發佈的産業戰略中,明確點出了半導體的重要性,而世界其他國家也正爭相扶植半導體產業,日本電子信息技術産業協會(JEITA)今年上半年就提出建議,認為政府若不推出和其他國家地區同等的補貼政策,將很難競爭。

報導提到,雖然日本地緣政治風險低、水電等基礎設施穩定,但過去在政府補貼上,日本和其他地區存在差距,目前日本政府已對半導體産業轉而採取扶持態度,像美國美光科技(Micron Technology)接收爾必達記憶體(Elpida Memory)基地,美光高層就透露,正和日本政府協商投資事宜。即使如此,報導點出日本當前課題,是能否透過吸引外資企業和投資,強化半導體產業基礎,如果能有和其他國家和地區比起來毫不遜色的政府扶持制度的話,就有可能吸引更多的外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