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資深副總秦永沛:未來10年台灣半導體產業發展非常樂觀

2021/11/10 11:01

台積電資深副總秦永沛:未來10年台灣半導體產業發展非常樂觀(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台南報導〕台積電進行全球大投資建廠,昨董事會通過赴日本投資建廠案,也決議到高雄投資建廠,資深副總經理秦永沛今指出,地緣政治促使半導體在地化,這其實違反經濟法則,因在地化並不容易,半導體業是資金、技術與人才密集產業,更需要花時間佈建生態環境與產業鏈,台灣過去30幾年來已建立非常完整,他預期未來10年,台灣半導體產業發展還是非常樂觀。

秦永沛表示,5G、AI帶動高速運算需求增加,疫情帶動數位轉型加速,雖然疫情使得供應鏈混亂,晶片荒更嚴重,但高速運算與數位轉型加速這兩大動能才是驅動半導體真正需求,預期晶片荒尚未緩解,還要一段時間。台積電因此積極進行投資擴產。

他並指出,地緣政治促使半導體在地化,這其實違反經濟法則,因在地化並不容易,半導體業是資金、技術與人才密集產業,更需要花時間佈建生態環境與產業鏈,台灣過去30幾年來已建立非常完整,他預期未來10年,台灣半導體產業發展還是非常樂觀。

秦永沛預期半導體會延續成長趨勢,他對未來產業發展有非常大的信心,2000年到2015年半導體產業發展平穩,年複合成長率約3%,隨後幾年成長較明顯,年複合成長率增加到7%,預計2021年後的未來5年,年複合成長率將會超過10%。

秦永沛以「半導體產業趨勢與創新」主題分享,半導體發展60多年來,出現很多殺手級產品與創新,半導體技術也持續往前推進。1960年到1970年代,大型電腦採晶圓4吋以下生產製造;1980年到1990年代,個人電腦進展到CMOS微米技術;等到行動裝置例如手機等,走向輕薄小,效能要快也要省電,帶動半導體從微米變成奈米,從90奈米到65奈米,晶圓也從6吋廠變成12吋廠。

他並表示,5G、AI與高效能運算,半導體技術更複雜,像5G複雜度與功能強大遠高於4G,16奈米生產晶片已擺不下、散熱也不足,需要7奈米製程才能解決,顯見半導體技術與創新息息相關,創新讓半導體發展越來越快。

成大今上午在自強校區電機系一樓繁城講堂舉辦首屆「成電論壇」,主題為「IC產業發展與佈局-成電90獻禮」,邀請5位半導體領域的旺宏電子董事長吳敏求、南茂科技董事長鄭世杰、聯發科副總經理高學武、台積電資深副總經理秦永沛、佳世達科技董事長陳其宏等傑出系友,就半導體產業的科技趨勢、新技術的開發、未來市場的發展,進行演說與座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