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產業分析》大摩:元宇宙熱潮興起 看旺VR裝置供應鏈

2021/11/10 09:38

大摩表示,在元宇宙熱潮帶動下,加上硬體設備持續升級,看好VR裝置相關供應鏈。(彭博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大摩)報告指出,VR(虛擬實境)頭戴式裝置的研發仍處於早期階段,硬體規格持續升級,尤其是獨立式(Standalone)裝置,加上「元宇宙」(Metaverse)概念興起,2020到2022年VR裝置出貨量複合年成長率預期將達57%,整體情況對相關供應鏈有利。

研調機構IDC預估,今年全球VR裝置出貨量將年增51%至840萬台,2022年更將進一步成長61%,達1360萬台,其中臉書(Facebook,現更名為Meta)的Oculus VR頭戴式裝置一直處於領先地位,自2020年第4季以來全球佔額超過65%,其次是中國的Pico、大朋VR(DPVR)和台灣宏達電(2498)的VIVE系列。

近期「元宇宙」成為各界關注的議題,包括臉書、輝達(NVIDIA)和阿里巴巴等企業都提及相關概念,引起投資人對於創建虛擬世界的興趣。大摩指出,VR裝置將是進入虛擬世界的關鍵要素,因此未來幾年內VR裝置出貨量可能會有龐大的成長潛能。

大摩預估,獨立式VR裝置將成為主流,用戶能隨時隨地使用,同時有廣泛的應用程式驅動。並提到,VR產品的硬體設備規格將持續進步,包括顯示性能、視角、運動感應和控制等。報告中也特別指出,VR的內容不僅限於遊戲,愈來愈多的內容也吸引著不同類型用戶,例如虛擬會議、音樂會、畫廊參觀、健身和社交網路。

在這波熱潮帶動下,大摩預估,VR裝置供應鏈將受益,以物料清單(BOM)來看,顯示器(22%)、半導體(19%)、記憶體(16%)將佔獨立式VR裝置總成本的50到60%,而VR裝置最關鍵的光學和感測器零組件預計分別佔9%、6%。

大摩報告中也列出,潛在的VR裝置供應鏈台廠,包括光學鏡頭廠玉晶光(3406)、面板廠友達(2409)、光通訊廠聯亞(3081)以及代工廠和碩(4938)、宏達電(2498)。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