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移工重啟入境預計本週開放 印尼成第一個開放來源國

2021/11/09 18:11

移工重啟入境台灣,印尼成為第一個重新開放移工來源國。(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勞動部今(9)日下午與印尼政府視訊會議,確認移工重啟入境防疫籌備事宜。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長蔡孟良表示,印尼高度配合我方所要求的防疫條件,將報給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核定,預計最快本週就可宣布開放印尼移工重啟入境,初步釋出集中檢疫所1700床。

印尼為台灣家庭看護工主要來源國,我方對於移工來源國境外強化防疫措施,印尼政府積極配合。蔡孟良指出,印尼新冠肺炎(COVID-19)平均每日確診人數減緩到240人左右,配合我方要求,印尼仲介公司仲介移工來台前,必須有完整防疫計畫,且經過印尼勞工部查核驗證,由主管機關出具證明文件。

蔡孟良說明,對於仲介公司有幾項要求,包括:訓練所容量人數要減量50%、訓練所移工暫時住宿處要符合我方要求人數上限,不能超過6人。移工必須在進去訓練所前做PCR、來台登機前也要做PCR,登機前必須落實一人一室隔離措施。

蔡孟良強調,若是印尼仲介公司仲介移工入境台灣有確診案例,經過疫調發現仲介公司沒有落實防疫計畫,印尼政府將會通知我們,停權該家仲介公司,讓他們不能再輸出移工到台灣,直到改善為止。

移工入境採「積分制」決定入境優先順序,有完整施打疫苗的移工將可獲得較高積分。蔡孟良指出,關於外界質疑疫苗接種證明有效性,印尼政府在這方面掛保證,指其開發國內APP,只要有接種疫苗,接種紀錄和相關資料都會登錄、供其下載,具備防偽作用,可以作為入境台灣佐證。

蔡孟良說,印尼對於移工重啟入境台灣防疫條件高度配合,預計最快本週就會由指揮中心確認後正式公布實施;由於印尼方面先前就有一批完成訓練的移工,可以樂觀地預期,重啟開放第一波移工有望在下週抵台;移工入境後必須在集中檢疫所完成14+7檢疫期和自主健康管理,初步將釋出1700床檢疫床位。

勞動部和印尼政府視訊會議上也提到印尼移工輸出海外「零付費」政策。蔡孟良說,印尼政府認為,這是其國內相當重要的政策;不過在疫情下,防疫優先和恢復雙方勞務合作為首要事項,疫情期間暫緩討論零付費相關事宜。

關於國內雇主要為移工加保醫療商業保險部分,蔡孟良說,保單仍在開發中,預計11月底以前會開發出來,保單開發出來後,雇主就必須履行投保義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