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房價上漲後遺症 房貸「估不到」 自備款負擔加重

2021/11/09 17:15

以新竹住宅為例,去年總價1千萬元的住宅,今年相當於需要1260萬元才買得到,一年總價便大幅加重260萬元。(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根據上市房仲業者自製的第三季房價指數顯示,過去一年五都(除台南市外),再加上新竹地區房價漲勢急又猛,其中新竹漲勢最兇、近26%。房仲業者指出,銀行房貸估價因跟著實價走,但此波都會區房價短期漲勢急,實價揭露速度跟不上房價漲幅,也連帶影響估價「跟不上」進而造成「估不到」的現象,推估10件中不到2件的房貸成數會出現不足,購屋民眾需多準備現金補足缺口。

根據最新的第三季信義房價指數資訊,房價年漲幅前三大都會區依序為新竹地區、近26%,其次為台中市、逾15%,第三高則是桃園市、逾11.6%,以新竹住宅為例,去年總價1千萬元的住宅,今年相當於需要1260萬元才買得到,一年總價便大幅加重260萬元。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指出,房市在短時間內經歷一段房價大幅上揚,民眾購屋申請房貸時也會發現,申請房貸的困難度提高,銀行面對上漲又急又快的房價,同樣面臨房價估不到的問題,需要等到的實價揭露案例累積多一些,銀行的估價才有辦法跟上,目前包括新竹、台中、台南與高雄,都陸續有估價跟不上的現象發生

除雙北外 四都均有房貸「估不到」情況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目前銀行「正式」進入受理的房貸案件,推估有8成以上還是估得到成交價,但問題是很多案件業務接收到「預估」後,發現估不到價格就不敢受理,等於在前端就被篩選掉很多房貸估不到價格的案件,以前房價短時間上揚也會出現類似的現象,但這次不僅房價上漲速度很快,而且從北到南分佈區域相當廣廣,是台灣房地產史上相當罕見。

今年7月1日實價2.0上路後,銀行或者估價師都會參考實價揭露的案例價格,不過最近漲勢太快,與現在揭露的房價有段差距,因此要等到有更多的實價紀錄,針對房貸案件的估價才能夠慢慢跟上,但若是漲勢不止,估價恐怕短時間內還是會有估不到的問題。

曾敬德建議,因為近期房價上漲幅度明顯,建議在簽約之前就先找銀行做評估,每間銀行可能估價結果不盡相同,可以多找幾間,若是簽約後才找銀行評估,若是房貸成數不足,可能會增加籌措自備款的資金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