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4大公投結果 總統:將影響經貿佈局及民主發展

2021/11/09 15:56

總統蔡英文於海外台商國家磐石獎致詞。(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4大公投延燒,政府提出4項不同意,但也遭在野黨以「4個同意」或「2好2壞」強攻。總統蔡英文今天出席國家磐石獎頒獎典禮時表示,公投結果將對台灣產業及各方面產生深遠影響,將影響台灣經貿佈局及未來民主發展,希望各位能夠理解及支持政府立場,對國家利益做出正確選擇。

包括「重啟核四」、「珍愛藻礁」、「公投綁大選」、「反萊豬進口」等4大公投議題延燒,並將於12月18日投票。公投議題將左右台灣未來是否能加入CPTPP及能源轉型等議題,政府提出4項不同意,但民眾黨則提出「2好2壞」,國民黨也提出「4個同意」強攻。

網路媒體則針對4項公投進行調查,結果顯示各項均同意大於不同意。民眾對於「重啟核四」、「珍愛藻礁」、「公投綁大選」、「反萊豬進口」4項公投案的同意比例分別為48.9%、50.1%、56.2%、57.8%,不同意比例分別為39.6%、35.8%、34.2%、33.7%。

蔡英文今天出席第23屆國家海外台商磐石獎頒獎典禮時表示,年底面臨公投4項議題將對台灣產業及各方面發展產生深遠影響,希望各位對所有公投議題仔細聆聽各方意見,尤其是政府在這些議題上的政策考量,都會通過各種座談會、溝通場合與社會大眾溝通。

她也提到希望各界能夠理解、也能支持政府立場,因為這次公投結果將會影響台灣經貿佈局及未來民主發展,希望可支持政府立場,對國家整體利益做出正確選擇。而在公投中有一半議題與台灣增綠能、增燃氣、減煤、非核的能源轉型議題有關。蔡英文也指出,產業要穩健發展,建立穩定有彈性的供電系統就是最重要前提。

她強調在RE100倡議下,國際廠商更要求未來產品製造需使用綠電。台灣在關鍵供應鏈中要持續佔有地位,發展綠電是台灣最重要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