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匯豐:外企不畏挑戰 97%仍想在中繼續投資

2021/11/09 15:18

匯豐控股調查指出,儘管貿易緊張局勢及供應鏈挑戰存在,國際企業仍希望繼續在中國投資。(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匯豐控股(HSBC Holdings)調查發現,儘管貿易緊張局勢及供應鏈挑戰存在,國際企業仍希望在中國擴大業務。

《彭博》報導,匯豐對2174家外國公司的調查顯示,97%的受訪公司表示打算繼續在中國投資,主要是因為中國市場規模龐大,預期該國經濟及供應鏈會持續成長。其中,19%受訪公司計畫將營業利潤的25%或更多投資在中國,另外42%受訪公司計畫將利潤的11%至25%投資中國。

匯豐報告指出,與其他9個亞洲主要經濟體相比,中國以壓倒性優勢成為最具吸引力的投資地點,「儘管國際關係的性質不斷變化,顯然國際公司將持續在以中國為中心的成長及投資策略中尋找價值。」

儘管有人認為製造公司正撤離中國,轉向印度、越南等低成本市場,但受訪公司仍堅持中國市場,有6成目前正擴大中國供應鏈或計畫在明年這麼做。

報告稱,隨著淨零排放帶來的商機越來越多,中國實現碳中和的承諾對跨國公司也變得更具吸引力。中國蓬勃發展的數位經濟也促使他們強化相關能力,來追上不斷增長的需求。

匯豐指出,該調查於2021年9月9日至14日在網路上進行,針對在中國開展業務或打算在此發展的公司,受訪公司來自美國、英國、新加坡、澳洲等10個市場,但不包含日本、南韓及台灣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