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堅持清零 經濟學家:經濟放緩恐加劇

2021/11/09 13:55

德國商業銀行(Commerzbank)經濟學家週警告,隨著北京清零政策持續執行,中國經濟放緩將更加惡化。(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目前亞洲各國已放棄「清零」政策,陸續開放邊境管制,唯中國仍堅持其策略。德國商業銀行(Commerzbank)經濟學家週一(8日)警告,隨著北京清零政策持續執行,中國經濟放緩將更加惡化。

《CNBC》報導,德銀資深新興市場經濟學家Hao Zhou週一受訪指出:「如果中國持續堅持清零策略,我認為國內需求將承受壓力。但與此同時,沒有任何跡象顯示中國會在短期內鬆綁或放寬該政策,所以在接下來的幾個季度,我認為中國經濟基本上將持續放緩。」

另一方面,中國還遭遇重大能源危機,拖累生產及工業活動,市場也正關注中國恆大的債務問題,蔓延至其他中國開發商。據《路透》對分析師的調查顯示,中國第3季GDP僅成長4.9%,低於成長5.2%的預期,也不如第2季的成長7.9%。

美國康乃爾大學貿易政策教授Eswar Prasad週一也於《CNBC》節目指出,北京現在面臨諸多兩難的挑戰,「在減少對工業部門依賴的同時,應如何維持合格的成長?在試圖維持成長且房地產部門仍是經濟重點之一的同時,如何擠壓房地產業?在國家干預經濟的情況增加下,又要怎麼維持一個有活力的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