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經院長張建一:中國是未來全球最不安定因素

2021/11/08 17:57

中經院院長張建一(中)。(記者巫其倫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英國「經濟學人智庫」(EIU)發布最新報告,對10種可能對2022年全球經濟成長和通膨帶來最大風險的情況進行預測,其中,對全球經濟影響最大的4種情況都與中國有關。台經院院長張建一今天表示,中國會是未來最不安定的因素,而美中霸主之爭將會持續下去。

台經院今舉行「2022年景氣展望與產業趨勢研討會」,針對中國問題,張建一認為,2023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進入第3任任期,目前中國推動「共同富裕」,且貿易戰持續下,習近平很清楚中國資源有限,過去他受訪時就曾說,中國平台經濟已經是全世界最大,但製造業不能放棄,等於是明確對大企業宣示,資源要往製造業移動,畢竟美中對抗是在科技業,也就是製造業,美中霸主爭奪戰會持續下去,而高科技是重點戰場。

張建一指出,過去地緣政治都是講中東,現在則主要提美中以及兩岸問題等,過去美蘇是軍事對抗,現在美中則是供應鏈對抗,兩強霸主地位將持續下去,「中國會是未來最不安定的因素」,但他也認為,經濟學人列出10大風險,大部分應都不會發生,即使發生人類還是可以迎刃而解。

張建一強調,美中關稅現已下降,也有部分商品可豁免,主要是美方考量原物料要從中國進口,只能拿條件跟中國交換,美國也是在為自己找台階下,降低進口成本;另一方面是美國政府推出1.9兆美元刺激方案提振內需,考量相關進口成本,不能讓美元不能太便宜,從近期美元升值已可看出趨勢。

但他坦言,中國在全球供應鏈還是很大的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很多老百姓要用到的產品還是要中國進口,很難做到「free China」,即使移到東南亞,零組件、原物料還是要從中國進口,台商還是要多備庫存、分散來源,把價值定位找出來,至於供應鏈斷鏈問題,則要等待時間消化相關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