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鯰魚要來了? 金管會:是否開放「純網路保險」年底前定案

2021/11/08 16:34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是否開放純網保,預計年底會拍板決定。(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立委鍾佳濱、曾銘宗今天在立院財委會質詢,金管會是否開放「純網路保險公司」(純網保)?對此,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天回應,目前正在積極研議討論中,可望在今年底前決定,是否開放設立,包括:那些商品可以銷售、開放家數及資本額等,都一併拍板定案。

金管會已經開放純網路銀行(純網銀),目的希望可以充分發揮「鯰魚效應」,也就是純網銀具有激勵效果,讓國內整體金融業動起來。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質詢指出,繼純網銀後,金融業是否會有下一條鯰魚,開放「純網保」?他表示,若以純網銀為例,金管會在2018年4月公布純網路銀行可行性研究報告,宣布開放,然後,月舉行公聽會、8月預告法規,11月受理申請,是否將參考這樣的時程表?

黃天牧回應,目前金管會正在研究是否要開放純網保,且重要的是有沒有人有興趣投資設立,且有沒有足夠的數據去設計保單及保費。

由於國內已經開放網路投保,但目前投保率仍偏低,是否會影響金管會開放「純網保」之意願?黃天牧表示,如果開放的話,內容一定會有區隔性,兩者不會相同。

保險局長施瓊華則在會後表示,針對是否開放純網保,今年中旬已經委外單位進行研究,我們現在也在討論,將舉行公聽會聽取各方意見,預計年底前可以做出決定。

有關金管會評估純網保之重點為何?保險局官員表示有兩大重點,首先是「市場性」,也就是國內市場有無此項「需求」,況且像國外許多案例,純網路保險已經營運七、八年都還是未能獲利。

其次是「可行性」的評估,當前保險業面臨多項挑戰及困難,像是低利率環境下,投資管道難尋,純網保又要如何獲利及經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