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濟學人:習近平搞獨裁 如毛澤東的鬼魂附身

2021/11/09 07:48

經濟學人稱,習近平如毛澤東的鬼魂附身。(彭博、法新社,本報合成)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為期4天的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昨天起在北京開幕,根據已釋出的訊息,會中將會通過習近平的歷史定位決議文,凸顯習的執政績效。《經濟學人》發表評論指稱,習近平或許不會像毛澤東那樣瘋狂,試圖加速共產主義烏托邦的到來,從而引發飢荒。但他正在使用無處不在科技監控系統,馴化人民、建構「真理部」,並為自己創建一個終身獨裁的機會,猶如毛澤東的鬼魂附身。

《經濟學人》報導,疫情爆發後,習近平開始避免與外界接觸,接連缺席G20羅馬峰會及聯合國氣候峰會,但習近平最近「似乎比較喜歡留在家思考」,應該是北京六中全會召開在即,此會議首要議題將是習近平認為至關重要的話題-「黨的歷史」,這「雖然看起來很奇怪」,但習近平迫切需要在過去歷史中,留下自己的印記。

報導調侃,習近平想在共產黨黨史留下紀錄的方法有很多,也可以透過各種方式表明他不願下台,為何偏偏選擇六中全會的第三次歷史決議,奠定地位,這可以從喬治歐威爾知名政治諷刺小說《1984》所描繪的統治集團看出端倪,「誰控制了過去,誰就控制了未來;誰控制了現在,誰就控制了過去。」

報導直指,習近平想要一個新版本的黨史,掩蓋毛時代的恐怖,並暗示習近平正在帶領中國走向更光明的未來。而《1984》中的真理部(Minitrue)就是提醒習近平的中國是如何運作的。

報導稱,習近平急於創造個人崇拜,一心想要「維穩」,其專橫的統治風格為許多人帶來痛苦,尤其對新疆及香港的鎮壓。或許習不會像毛澤東那樣瘋狂試圖加速共產主義烏托邦的到來,進而引發飢荒,但習正在使用數位技術創建一種無處不在控制系統。

報導認為,中共領導職務終身制於1982年《憲法》廢除,但有人猜測習明年可能會恢復,為自己延任獲得合法性,並以此安撫毛澤東的靈魂。但對於西方來說,習近平成為終身獨裁者的可能性已經足夠令人擔憂了,現在他不願審視黑暗、痛苦的過去,更令人憂心忡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