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國內智庫最樂觀!台經院估明年GDP成長率4.1%

2021/11/08 12:19

台經院預測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可達6.1%,明年估達4.1%。(記者巫其倫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台經院今舉行「2022年景氣展望與產業趨勢研討會」,預測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可達6.1%,明年估達4.1%,為國內智庫最高預測值。台經院院長張建一說,去年以來經濟成長率主要都靠出口支撐,但出口基期已墊很高,預估明年會由疫後的報復性消費、國內投資、政府支出帶動,若疫情更加改善,消費就會大爆發,經濟成長率有望更高。

張建一表示,主計總處預估國內第3季經濟成長率至3.8%,若第4季也維持差不多水準,全年應可突破6%,後續五倍券加持、加上投資持續,即使出口基期墊高,但仍是正成長,因此預估全年經濟成長率6.1%,台經院預測值雖是國內智庫最樂觀,但其實經重新建構總體計量模型,從美中貿易戰、疫情以來,相關預測都很接近實際值。

他強調,台灣去年以來經濟成長率是靠出口,包括半導體、ICT產業所帶動,而傳產確實有受到疫情封鎖,如機械、塑化等都受影響,但半導體受惠貿易戰下供應鏈移轉,加上有疫情導致需求從線下轉為線上,帶動需求提升,還有高階運算、5G等新興需求,即使出口基期已墊高,但應不會衰退。

他認為,明年預估經濟長率達4.1%,應會是由內需驅動,目前來看,零售業9月已經恢復正成長,餐飲業則要等疫情管制放寬,五倍券可用至明年4月,台灣人已被悶太久,且各國也放寬邊境、疫苗施打加速,明年應會由投資、消費、政府支出帶動經濟成長率,若疫情鬆綁幅度大、消費就會大爆發,經濟成長率應該有機會比預測更高。

至於通膨疑慮,張建一指出,目前雖因報復性需求下,使供應鏈無法供應,恐進而造成通膨升溫,但目前不認為國內有通膨,只是物價上漲,但會不會造成全面性物價上漲還要觀察,疫情還是主要關鍵。

他分析,從歷史資料觀察,台灣應不會發生大幅度通膨,主因台灣商品價格,很多都由政府管控,包括水、電、油等,甚至高鐵價格,這部分大約佔物價2成,消費物價指數(CPI)增加主要還是由進口價格帶動,台灣物價下半年有壓力,但相信供應鏈慢慢恢復秩序、運價會下跌,加上供給若充足,整個原物料價格就會往下,傳遞到CPI就不會這麼誇張,現在主要是短期供應鏈無法回復,大家不用擔心通膨。

他也強調,他在1997年到台經院至今,歷經過.com泡沫、金融風暴等,只要是各國財政政策可解決的事都不是大問題,人類還是順利度過,美國若升息美元可能撤出新興市場,但動盪是短期,政策都能夠解決,大家應該關注在疫情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