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基金大變革!半年內118檔 「高收益債」 須更名為「非投資等級債券」

2021/11/04 18:56

基金大變革,半年內118檔,「高收益債」 須更名為「非投資等級債券」。(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為避免投資人造成誤解,已經使用多年的「高收益債券基金」,名稱將走入歷史!金管會今天表示,在半年內,必須更名為「非投資等級債基金」,以強化投資人保護,提升投資人對投資風險之認知,根據統計,共有118檔基金適用。

不過,「高收益債」在國外也有另一個名稱叫「垃圾債」,為何不考慮改名為這個名稱,更明顯易懂?金管會官員表示,「非投資等級債基金」是中性名詞,名稱比較具妥適性。

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蔡麗玲表示,考量近期國際經濟情勢變動快速,為強化投資人保護,提升投資人對投資風險之認知,因此,金管會近期就高收益債券基金採行相關強化監理措施,其中,最主要一項為修改「高收益債券基金」名稱為「非投資等級債券基金」。

蔡麗玲說明,「高收益債券基金」之名稱雖然是由英文名稱直譯,不過,該類基金所投資債券標的之本質,為非投資等級債券,因此,投信投顧公會建議,修改其中文名稱為「非投資等級債券基金」,並預計在6個月內辦理後續基金名稱變更事宜,也就是明年5月中旬前。

此外,為了讓投資人可以辨識,蔡麗玲表示,更名後的一年內,兩個名稱必須要並列,讓民眾知道原來這一檔基金的名稱。據瞭解,台灣也是華人地區唯一更改該類型基金中文名稱的國家。

蔡麗玲表示,根據統計至9月底,我國境內高收益債券基金58檔,規模2133億元;境外高收債基金則為60檔、規模 7708 億元,整體合計共118檔、規模達 9841億元。

在違約率方面,今年只有5檔境內高收益債基金投資到違約債券,金額僅 0.52 億元,占比0.002%;而境外基金部分,只有31億元投資到違約債券,占比 0.402%,並沒有出現重大違約情況。

其次,金管會要求投信業者強化銷售機構辦理客戶基金之「適合度評估」,包括:瞭解金融消費者(Know Your Customer,KYC),充分瞭解商品(Know Your Product,KYP)等。

金管會還要求銷售機構應將客戶基金適合度評估,及不當銷售行為等納入業務人員之薪酬考核,並建立不當銷售之懲處機制;業務人員不得有引導或暗示投資人填列不實KYC,致投資人申購與本身風險承受度不匹配之基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