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華晶科孵兩「金雞」 榮晶、聚晶規劃2-5年內IPO

2021/11/04 18:03

華晶科旗下半導體公司聚晶找來半導體33年老將劉育源(左一)擔任營運長,董事長夏汝文(右)也將在台積電任職的大兒子夏祖禹召回集團服務。

(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華晶科(3059)近年轉型成為 AIoT(人工智慧物聯網) 生態系的高階智慧影像解決方案公司,董事長夏汝文表示,明年傳統數位相機業務將全部結束,華晶科多年來佈局半導體與生技醫療領域,孵化出兩「金雞」聚晶半導體與榮晶生技將規劃在未來2-5年內IPO。

夏汝文說,華晶科三大事業體相機、生技醫療與半導體佈局已經完成,原有數位相機業務將於明年全數歸零,但轉型跨入的車載ADAS鏡頭與晶片業務成長將倍增,至於榮晶生技等醫療相關則可望有2-3成的成長。

以生技醫療為主的榮晶,目前資本額4億元,華晶科持股82%,規劃2年內掛牌,屆時配合釋股作業,持股將降至6成左右。半導體為主的聚晶,資本額3.5億元,華晶持股約5成,客戶主要來自中國與美國,今年在新的營運團隊到位下,計畫在5年內完成IPO。

聚晶營運長劉育源在半導體耕耘33年,曾任奇景光電、最近甫從M31離職;聚晶總經理的夏祖禹為夏汝文大兒子,原本在台積電任職,此次也被召回集團服務。

劉育源說,聚晶強項在ISP、AI,將以兩路並進,除自有晶片外,還可以協助ODM廠客製化晶片,目前ODM客製化晶片佔營運比重5成以上,是國內少數同時具有 IC 設計與 SOC 單系統晶片開發能力者。

劉育源表示,目前聚晶的「SUNNY M1」的 AI 人工智慧晶片已導入HP惠普高階筆電,並與思科合作,提供邊緣 AI 人工智慧影像解決方案;深耕多年的3D感測技術,也獲得Amazon機器人採用;AL6100深度晶片更是早就供國際虛擬實境頭戴裝置大廠以 VR/AR 技術切入最近爆紅的「元宇宙」供應鏈。

夏祖禹說,蘋果能將演算法整合到晶片,相較其他華晶科專屬團隊開發自家AI演算法,從演算法就開始導入,功耗相較系統廠更具競爭力,具備世界級的競爭力已經備受肯定,全球前五大手機廠也已經拿下三家。

華晶科受惠於三大部門同步成長,前3季合併營收為67.54億元,稅後盈餘1.87億元,年成長均有5成以上,每股盈餘為0.71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